腳踏實「地」

製作:沈敏怡 段曉彤 劉浩廷 蘇悅呈

路在何方?《故鄉》裡,魯迅說:「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年輕人初出茅蘆,難免對前境有所困惑。中學畢業以後,最典型的路一是升讀大學,一是投身職場,而前者在四年之後還得歸到後者的道途。 有言「七十二行,行行出狀元」,成人的職場世界五花八門,我們看似選擇眾多,又似其實根本無選擇可言。條條大路都能抵羅馬嗎?如果不做醫生律師,不碰金融財經,我們所能得到的又有幾多?

墟市,原指定期在鄉村舉辦的低級市集。這一個也許在成年人,或更年長的人心中更熟悉的名詞,時至今日竟成為了一些年輕人的選擇。

年輕人在疑問與肯定之間掙扎,慢慢地不約而同地在墟市走出了自己的路。有人輾轉做過各行各業,在一份別人也許稱羨的正職以外,在人來人往的街上擺地攤;有人已在兩間舖位安定下來,也要繼續把貨物搬到市集;有人幾經辛苦、成功合伙築巢,又自發舉辦墟市,招來散落各地的同道者;有人其實還未起步,經已發現墟市的美妙之處,並希望身邊的人都能更了解……

路在何方?你正在走的,其實就是你自己的路。其實,墟市也未嘗不是一條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