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本

撰文:賴嘉梨

「江丙坤是誰?」訪問時聽到被訪者反問這條問題,真的捏了一額冷汗。回想每次上中文採訪課,時事測驗總是敷衍了事,十格九空,就連本地新聞,我都搞不清楚各路人物的名字,經常張冠李戴,更遑論國際兩岸時事,還談甚麼深入剖析。

不過,對於「無知」,我總有千萬個理由和藉口:「太忙了根本無暇看新聞」、「知道所有官員、議員的名字有甚麼大不了,倒背如流又如何」,就這樣,我安於無知,安於「食老本」,靠著過往做過的報道、論文等累積下來的「老本」濫竽充數。說穿了,我們的國際視野的確狹隘,甚至對本地時事的知識也極為貧乏。

作為一個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學生,對時事、政局一竅不通,的確令人慚愧,感謝這一次採訪,讓我醒覺自身的無知。只好「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日後努力鞭策自己,不再讓資料庫封塵,不再安於「食老本」,以免將來坐吃山崩。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城市的發展也一樣。這幾年來,香港人是否倚仗著「國際都會」、「自由城市」等華麗冠冕,而漸漸放慢了腳步,輕視其他城市對我們的威脅,甚至陷入一個「食老本」的瓶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