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補媽媽陪走成長路

編輯:溫婉婷  記者:張佳茗 江美琪

113tutor_cover

「Snoopy老師,我到邨口了,你在哪裡?」稚嫩的聲音從話筒傳來。「我已經到了。」Snoopy回答。「那你往前走就會看到我了!」小女孩興奮地道。每個星期六的早上,Snoopy也會拉上這雙小手,一同走進鰂魚涌的一間教會。旁人眼中,兩人相處宛如母女般親暱,事實上,Snoopy是小女孩的義補老師。

近年,學校課程愈來愈深,不少跟不上的學生都有補習,卻非每個學生都有能力負擔補習費。故此,「一團火」義工隊推出義務補習計劃,為基層小朋友提供免費補習,「一團火」會通過面談及家訪形式評估,以確保學生屬於基層家庭。當中部分義補老師是專業人士、亦有大學生,而Snoopy乃其中之一。

大手牽小手 走過一段人生路

一直以來,Snoopy的生活,主要圍繞家庭及教會事務。然而,自女兒升上中學後,Snoopy的生活也跟著作出調整。「女兒開始覺得:『媽媽你整天跟著我,好煩,有些功課你也不懂。我要怎樣做,你才不會像以前一樣跟著我?』」Snoopy模仿女兒厭煩的口吻說,有點無奈。為免與女兒發生更多衝突,她便學習放手。恰巧在報章上看到義補計劃,出身基層家庭的她,明白基層小朋友的需要,便把照顧女兒的時間,轉為幫其他小朋友補習。

但義補計劃有所規定,學生必須要有家人陪同前往補習地點。有一個三年級的學生,因為家長太忙而不能常常帶她去義補。「我好喜歡來這裡補習,我一定要來,你跟我媽媽說,好嗎?」小女孩淚汪汪地對snoopy說。為了不令小女孩失望,Snoopy 想到了一個方法:「我從大埔到鰂魚涌補習點,會經過那個學生住的屋邨,那我便可以順道接她一起來。」於是,每個星期六,她們也會手拉手去補習。

Snoopy教數學,上課時,她會準備女兒小學時的功課簿,作為學生的練習題目。學生覺得Snoopy女兒寫功課寫得很漂亮,便會以她為榜樣,加倍用心做練習。當碰到較為抽象的題目,她會回家問女兒:「當時我是怎樣教你理解這個題目?我用什麼方法,才可以讓小朋友更容易明白?」女兒給予的意見和解決方法,令Snoopy於教小朋友的時候,更加得心應手。

當Snoopy展開義補工作後,和女兒的衝突日漸減少。女兒發現,媽媽忙於準備義補教材,不如以往般隨傳隨到,反而開始珍惜和媽媽一起學習的時間,用更誠懇的態度向媽媽請教。「在女兒踏入青春期、這個『風暴時期』的開始,我們的關係反而變得更好,這是一個意外收穫。」Snoopy高興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