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漫畫家

不過,「打邊爐」的角色一出現,短短的一星期內,在Facebook專頁關注他的人數由二百多人激增至一萬人,甚至有數間出版商向他招手,最後他在今年推出了《Mr. Joke X Mr.Gag惡搞男女》一書。

阿茄喜歡以社會議題為題,加入個人的想法和笑料,也就是「惡搞」。他覺得所謂的「惡搞」,是指抓緊某件事或人的行動,從不同角度改變它原來的意思,當中不涉及針對性和攻擊性,因為他認為「自己不一定是對的,故大家要互相尊重」。雖然富有個人風格的作品未必會得到所有人的喜愛,但阿茄認為,畫漫畫是要表達自己心裏的想法,因此在尊重別人的前提下,他會繼續創作,發揮自己的幽默感。

雖然已經出版了自己的書,但他並沒有視畫漫畫為一個職業,而是將它視為興趣。阿茄指他現時在畫漫畫方面的收入無法支撐生活,必須依賴在貿易公司的工作,到晚上和周末才投入漫畫創作。雖然下班後仍要畫畫令他十分疲累,更曾經試過接近一年沒有創作,但他始終沒有放棄畫漫畫。對於新書的銷量及出書帶來多少收入,阿茄沒有過問,亦不著緊,因為他享受的是畫漫畫的過程,而他畫漫畫的動力來自讀者:「如果讀者看到我的作品感到開心,我便會很有滿足感。」

兩位新晉漫畫家透過自己的故事,希望告訴年輕人,要成為漫畫家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但過程中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正如阿茄,他從開始在網絡上發布自己的作品,直至受廣泛關注,當中花了整整六年時間。但他並沒有中途放棄,反而繼續用心創作,才等到了機會的來臨。

此外,他又勉勵年輕人不要輕易放棄夢想:「如果你的意念是好的,人們就會到處傳閱你的作品,否則你應該將作品微調。好的作品自然可以吸引出版社和報紙雜誌,亦自然會有人認識你。」

路邊攤則表示,漫畫家這份工作「很chur(辛苦)」,她曾為了趕稿而不眠不休三十小時,甚至因畫得太多而令右手關節出現勞損。她提醒有志入行的人,

假如作品不被欣賞,應先檢討自己的不足、了解背後的問題。讀者的喜好改變得很快,如果死板地畫同一種東西,讀者會感到沉悶。因此無論排版及故事內容,都應盡量令讀者有新鮮感。
最後,她寄語有志成為漫畫家的年輕人:「要入行不一定要出書,可以從網上開始,將作品放上討論區、交友網站,讓網友將作品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