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打手做假民意

近萬討論區帳戶 當打手武器

這些打手自稱為「網路流量監察員」,各有一個由上頭分配、專屬個人的文件夾。裡面除了有要宣傳的產品或活動資料,更重要的是有二百多個不同討論區的帳戶。阿文表示,公司有人負責幫打手註冊新帳戶,確保團隊有近萬個帳戶在手,一個被凍結仍可用其他帳戶繼續宣傳。

全職打手阿文一天只須上班六小時,上班時間由自己決定,自由度極高。

公司又有專門修復帳戶及轉ip地址(網際協議位址)的電腦專才,減低打手帳戶被凍結的風險。在其他公司同事的支援下,他會在論壇上不斷貼文及回應他人留言,增加帳戶經驗值,以年資和知名度增加宣傳評語的可信性。

除了自己註冊,麥浩霆指自己的打手公司會透過在討論區發帖,購買有年資的賬戶,價錢平均由五十至千多元不等。麥浩霆說:「帳戶是我們的武器。因此必須打造好這些武器,才鋪排到下一步的效果。」
作話題宣傳 一日賣樓盤數十個

「下一步的效果」,意思就是控制產品在互動媒體的資訊。阿文透露,打手根據宣傳的手法分為「高手」、「低手」兩種。「低手」會用客戶提供的資料、出文角度和定位,直接分享或評分,並可能會用到「七句讚、三句彈」等等技巧,增加宣傳的可信性。「高手」則會用公司提供的大量帳戶,建立人性化、具真實感的討論。他舉例公司要宣傳手機,他會在討論區開帖作一個女朋友快生日的討論,並在一部電腦開幾個瀏覽器,同時登入幾個帳戶「自言自語」。「香港討論區等流量大的會立即有人回應,三男二女、TVB、大眾等討論區要撐久一點。討論區那些帖,頭四至五個留言,都是同一個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