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的採訪權 準則如何訂?

爭取未果  時機未到?

今年一月二十二日,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聯同七間網媒機構合辦了抗議新聞處無理限制網媒採訪記者會,隨後莫乃光亦於立法會上向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列舉審批媒體進場採訪的原則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則解釋,「對於網媒,政府目前沒有如主流媒體那樣有一套依法規定的註冊或發牌制度,既未能在眾多「網媒」中作出區別,而在實際安排上又不可能開放讓所有自稱「網媒」的都進場採訪。」當單仲偕問及政府會否設立新的登記類別時,曾德成卻說「無計劃修訂」。事隔超過三個月,莫乃光曾先後兩次接觸新任新聞處處長聶德權,卻得知局方並沒有進一步的跟進行動。本刊記者以電郵向政府新聞處查詢,當值新聞主任只回應道政府會配合新聞界的採訪工作,亦會「密切留意網上新聞資訊平台的最新發展,並參考有關持份者的意見和其他機構的做法,不時檢討相應的安排。」並沒有交代有何跟進行動。

莫乃光認為網媒們可以做得更多,例如不斷政府向提出訴求,以及向政府建議可行的方案。
莫乃光認為網媒們可以做得更多,例如不斷政府向提出訴求,以及向政府建議可行的方案。

莫乃光指,政府應該對網媒盡量開放,建議政府可以參考立法會處理網媒代表採訪的寬鬆標準。同時他認為網媒在舉辦記者會後的三個月,卻仍未有相應的後續行動,故希望各個有關媒體對爭取放寬採訪權上能更著緊及團結,使爭取力度更強。黃洋達則指現今市民對網媒認識還未夠深,網媒間亦未建立所謂的「業界」機制,使爭取成效成疑,故對現在是否適合全力爭取放寬網媒採訪權上,仍然抱觀望態度。

 

主要網絡媒體性質及認受性比較表
主要網絡媒體性質及認受性比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