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餐廳 新存之道

心齋提供非傳統的齋菜素食火鍋,包括麻辣湯底、仿製肉丸等配料,與普通火鍋分別不大。(相片由心齋提供)

編輯│鄭詠欣  記者│李雪男   攝影│鄭詠欣

干炒牛河、咖喱豬扒飯、壽司、魚生,甚至打邊爐……也是素菜?

市面上的齋菜館,一直以專賣濃油赤醬、仿燒味的傳統中式齋館居多,令素菜仍然給人古老和選擇有限的印象,教不少年輕人卻步。然而,一些新式素食餐廳早已悄悄崛起,提供日式、西式、甚至融入了茶餐廳元素的素菜,成功吸引不少非素食者和年輕人光顧,成為食店的一個新商機。

創新素菜 吸引愛好新鮮者

位於筲箕灣東大街的青健素食茶餐廳,開業兩年,是香港少數的素食茶餐廳。標榜與一般茶餐廳無異,干炒牛河、腸仔煎蛋、餃子湯麵、東坡肉,在這裏無一缺少,唯一不同的是,菜式當中的肉食都以大豆纖維製成的仿肉取代。店東蔡偉強表示,兩年前發現愈來愈多年輕人吃素食,而茶餐廳於香港一直受到年輕人歡迎,因此想到將茶餐廳這個元素加入素菜內,希望吸引更多年輕顧客。他指出,顧客當中有不少是非素食者,而且附近的中學生都愛光顧:「很多客人起初不知道吃的是素食,但吃過後都表示很特別,而且感覺健康和味道好。」

青健素食茶餐廳最受歡迎的「干炒牛河」,賣相和味道與一般干炒牛河無異,老闆表示每天售出近七十碟。

而開業四年,位於半山區花園道的心齋,雖然是一家中式齋菜店,卻提供了非傳統的齋菜,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素食火鍋。除了沒有港人愛吃的「肥牛」外,其餘的麻辣湯底、仿製肉丸於心齋亦有提供,與普通火鍋分別不大。負責人祝嘉輝坦言:「我們的齋菜店本來只針對喜愛健康素食的人,但特色的素菜亦成功吸引了不少非素食者光顧,包括年輕人、上班族和家庭主婦等各方面的顧客。」

心齋提供非傳統的齋菜素食火鍋,包括麻辣湯底、仿製肉丸等配料,與普通火鍋分別不大。(相片由心齋提供)

西餐一向深受香港年輕一族歡迎,因此本來任職設計師的Paul,二零零九年在中環士丹頓街的商業大廈內創立了Veggie SF,主打多國素菜。Paul表示在籌備創立素菜店時,發現香港一直以中式齋館佔多,故決定將各國的菜式改為素菜作招徠。除了招牌菜美式漢堡包外,Veggie SF亦提供芝士意大利飯、越南串燒撈檬、咖喱魚蛋、韓式年糕、石頭飯和台式肉燥飯等具異國風情的素菜,而且每星期都會推出新菜式,以保持客人的新鮮感。店舖裝潢仿照五十年代美式風格,令Veggie SF深受素食者和追求健康的上班族的愛好之餘,亦吸引不少追求新鮮感的非素食顧客。Paul認為餐廳生意不俗的原因,是他成功捕捉香港人的消費心態:「香港人到一個地方吃飯,不一定是因為其菜式,亦因為餐廳的主題,令他們有新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