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耕內容農場

供稿平台與不同組織、機構或品牌合作甚至合辦活動,都能夠增加曝光率,達致互相宣傳的效果。溫仁堅強調,多樣化的廣告形式,配合供稿平台在社交媒體上的宣傳,讓廣告商更容易吸引平台支持者的注意。加上廣告費便宜且瀏覽量高,令近年愈來愈多公司選用這些平台,尤其中小企。

FanPiece及WeShare均透露,網站營運大約一年已能收支平衡且有盈利。FanPiece去年擴展規模,辦公室位於九龍灣的工業大廈,聘請十多位全職及兼職員工,廣告費收入能應付所有開支,向作者發放的稿費佔總支出約三成。

劣質內容農場 暗藏法律風險

隨着供稿平台日漸流行,網絡上出現不少劣質的「內容農場」。今年三月,台灣供稿網站BuzzHand一篇被瘋傳的文章《(香港)新移民綜援婦 月僅一萬三千多元度日》涉嫌造假;另外,香港博客史兄亦曾投訴其文章和圖片遭盜用,憤而號召網民一同檢舉該網站。

同為「內容農場」,FanPiece卻採取不同措施處理以上問題。除了受歡迎的文章能獲得更高稿費,以鼓勵原創外,網站亦聘請全職編輯審閱已發佈的文章,檢查有否抄襲或失實內容。「我們是好的『內容農場』,種的東西是有機的」,FanPiece創辦人形容。

但他們坦言人手有限,未必能檢查每篇文章。網站鼓勵原作者舉報抄襲,若收到有關投訴,會先知會抄襲者,再有投訴就會刪除文章。被問及網站對抄襲的準則,他們表示,若以中文翻譯外語文章,只要作者加入個人意見,就不會被視為抄襲。

而WeShare則安排三至四名全職員工負責審閱網上專欄,但網站不會擅自更改文章內容,如發現文章有出錯、失實、抄襲等問題或接到相關投訴,會先通知作者要求跟進。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峯提醒,除了直接抄襲,未經原創者同意翻譯或以任何形式改編而成的內容,其實已可能觸犯《版權條例》,文章作者與作為媒介的平台皆有法律責任。網絡媒體或平台有可能被版權持有者要求刪除涉嫌侵權的內容,甚至承擔民事索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