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罵由人 劉江華

記者│劉敏儀 編輯│譚貴鴻

於九月立法會失落超級區議會議席的劉江華,在爭議聲中獲政府聘任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並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正式上任。劉江華建制背景濃厚,親中立場鮮明,過去多次與泛民針鋒相對,被稱作保皇黨「重炮手」。民主黨何俊仁表示,劉江華上任會令普選難上加難,公民黨湯家驊指,此決定很有可能屬「政治酬庸」;政治學者馬嶽認為,劉江華的建制派背景,令其擔任政制局副局長顯得突兀。

 

劉江華在獲政府委任前,接受本刊訪問,回顧他從政之路,當時記者已問及他加入政府的意向,但他沒透露半點風聲。

 

今年立法會選舉最令人深刻的片段之一,可能是劉江華以三萬票之差在超級區議會選區落敗,失去一直穩守十六年的立法會議席。

 

當晚有百多名市民走到他沙田的區議員辦事處門外聚集「慶祝」他落選,網上也有人自拍錄像彈結他引吭高歌「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一夕間,劉江華成為香港選舉歷史上首位被大眾「熱烈慶祝」落敗的議員,風頭一時無兩。

 

回望選舉

再次提及被「惡搞」一事,劉江華平穩的語調也沒有半點波瀾:「我沒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勝敗是必然的,市民用不同的方法表達(內心想法)而已。」對於網民有如此激烈的反應,他思忖了一下,直言可能是因為自己的不足所致,「我經常說『查找不足由自己開始』,可能是我過往的工作表現和選舉工程帶來一些影響。」

對於現時香港的政治文化,劉江華認為是一種「人踐踏人」的現象:「社會不斷在變,政治文化也不同了,以前的人比較互相尊重,雖然你有你講,我有我講,但不至於罵對方,現在的情況則有點不同,人罵人、人踐踏人。」他又說:「言語是很輕的,看不到重量,但卻是最傷人的,傷害程度甚至比用刀割更嚴重,刀割的,傷口還可以痊癒,但言語的傷害卻是一輩子都會銘記的。」

他又說遭人非議及謾駡,並不全然是一種負面反應:「政治取態鮮明的人物,必然會引起兩種不同的群眾心理,市民對你的攻擊愈是激烈,便愈代表你是一個性格鮮明的人,試問平庸的人有人會攻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