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形勢解碼

建制護航  泛民拉布  長津撥款成首戰場

「快刀斬亂麻」在長者生活津貼撥款申請中充分體現。去年十月底,議員投票通過中止待續撥款申請後,財委會主席張宇人在政務司司林鄭月娥游說下,運用酌情權豁免政府重新提交撥款申請所需的五天通知期。湯家驊指出,主席運用酌情權豁免通知期的做法不當。他解釋,議案表決時,中止待續是跟五天通知期掛鉤,即投贊成票的議員同意押後討論,不希望政府硬闖。

不過泛民議員梁國雄堅持要政府讓步,撤銷七十歲或以上長者的資產申報,繼而展開拉布戰,對議案提出數百項修訂,令撥款申請遲遲未能通過。

泛民不滿建制派「人多蝦人少」,建制派反指泛民不肯服輸,兩派關係愈趨惡劣,最終受害的會是廣大香港市民嗎?

直至十二月初,財委會第七次審議長津撥款,政府就長津提交補充文件,抽起撥款建議中逾二十五億用作派發予合資格長者的津貼金額,只留下二千三百萬作開設新職位。主席張宇人裁定該補充文件為「新文件」,梁國雄(於舊文件中)
提出的數百項修訂同時失效。

議案最終在張宇人堅持點票下通過,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秘謝曼怡表示,支持開新職位的撥款即同時支持政府推行長者生活津貼計劃。而其餘撥款則與下年度整個財政預算案撥款作綑綁式審議。事後引起泛民議員不滿,批評張宇人急於表決是為配合政府通過議案。

對於長津議案的突破性發展,湯認為主席固然有責任向議員解釋清楚表決內容,不應為通過議案而加快表決,但議員在此事上未能及早醒覺,同樣要負上部分責任。

建制進逼:限議員動議次數

為防拉布再現,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曾於財委會動議規定每名議員只可就同一議程提一項未經預告的修訂。泛民反應激烈,指修訂扼殺議員言論自由,葉國謙直斥泛民指控:「他們惡意扭曲現在的修訂是壓制表達自由,對不起,完全是廢話、謊話!」 他表示提出修訂只為令議會運作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