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形勢解碼

編輯│陳健敏  記者│陳逸雅 張珮琪  攝影│陳健敏 張珮琪

去年的立法會選舉結束後,建制派再成議會大多數,復會後建制派為免泛民拉布,放棄雙方協調,並囊括大部份主席職位,希望控制會議議程。

長者生活津貼撥款成兩派首次交鋒的戰場,泛民批評建制派為配合政府「霸王硬上弓」,漠視議會精神,動搖立法會獨立性;建制派則反擊泛民就議事規則爭論不休,忽視民生實務,兩派關係前所未有地惡劣。

放棄協調  防止泛民展拉布戰

立法會除大會外,轄下有三個常設委員會,包括財務委員會,另設有十八個事務委員會,定期聽取相應決策局的官員簡報,監察政府執行的政策。議員可視乎需要加入不同事務委員會,就特定政策範圍商討事項,於政策出台前給予意見。而二零一一年立法會通過收緊議事規則,擴大委員會主席權力,可以要求行為不檢點的議員停止發言或離開。規則修訂後,雖然委員會主席對政策審議沒有直接影響,但可控制會議流程。因此新一屆立法會復會,建制派放棄以往與泛民按議席比例分配主席之位的做法,以免拉布戰在事務委員會上演,拖延重大決策表決。

建制人海戰術搶當主席  泛民成少數派反抗乏力

建制派一向是議會多數派,但過往亦會與泛民協調,如默許由資深議員出任相關界別的委員會主席;又或是由泛民、建制輪流擔任主席兩年。但今屆立法會建制派決定將事務委員會陣地盡攬旗下,出動人海戰術以票多取勝。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最為明顯,以往出任主席的吳靄儀退下火線,席位由新任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及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的直選議員梁美芬競逐,建制派議員一向對該委員會不感興趣,是次卻傾巢而出,令委員人數由上屆十三人增至三十四人,升幅近三倍,而議會中泛民主派成為少數,可謂無力反擊,結果梁美芬獲選為主席。

建制進攻:以多數主導議會  「快刀斬亂麻」

建制派於今屆立法會選舉中,議席及得票均有實質增長,他們相信部份選民對拉布反感,所以對於搶佔事務委員會主席、「剪布」等做法有一定信心,於是擺出強硬姿態。

民建聯議員葉國謙指民主即是少數服從多數。泛民要認輸,承認兩派之間的人數差距,他認為這是市民在選舉中的決定。公民黨議員湯家驊則反駁,建制派成為議會多數只因制度偏袒他們。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建制派現時傾向使用「快刀斬亂麻」的策略,透過控制議會秩序,以協助政府盡快通過具爭議的政策:「透過控制會議程序來縮短議事的時間,令反對派來不及凝聚民間反對聲音,議案一日就通過了還辦什麼運動?搞得來已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