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出桃花源

在許多人眼中,一名九十後放棄城市繁華,走進郊區當農夫,是一件相當不可思議的事,就連他的母親亦不支持,認為在香港做農夫沒有前途,他卻不以為然:「耕種雖然辛苦,但只要是自己喜歡做的事便行了,才第一份工作,無須計較太多。」加入農作社只有近三個月,Chow chow仍是一個新手農夫,簡單如播種發芽已令他感到滿足:「初時看見嫩芽,我還以為是雜草,以為又失敗了,誰知鏡叔(二澳的資深農夫)跟我說:『是幼苗來的!』」

117photofea_02雖然「惡人谷」沒有惡人,但Chow chow也曾擔心會與其他資深農夫有代溝,不過他後來發覺原來年長的農夫也非常「玩得」。「我們經常一起上山採藥,又會下海捉蟹,現時已能與他們打成一片。」他相當享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農夫生活,未來數年也不會離開這個「桃花源」。

「喜歡耕種的人都不會計較那麼多。」這句說話是Chow chow說的,但套在林鎮盛(Patrick)身上也同樣適合。年屆五十三歲的他兩年前受聘於二澳農作社,擔任農業技術顧問。回想九十年代,Patrick在酒店任職西廚部,但嚴重的鼻敏感令他無法繼續長時間在城市工作。在一次坊間有機耕種興趣班中,他接觸到有機耕種,田園生活令他鼻敏感的毛病得到改善。自此,他慢慢淡出酒店廚師的工作,後來更全職投身農業。

他認為農耕與廚師工作息息相關:「廚師的天職就是要弄一些好的食物給消費者享用。如果作為一個廚師,不斷弄那些不健康食品的話,我覺得是間接做了幫兇,加害他們。」因此,Patrick除了為農作社擔任技術顧問外,亦會主持田園工作坊等推廣活動,即場教導讓市民如何在不添加人工調味品的情況下,烹調在農莊內採摘新鮮的蔬菜,感受最天然健康的味道:「大自然本來能給我們的東西,為何要添加那麼多?」

從事農業工作已二十餘年,Patrick認為本港市民對於有機農業的認識已越趨普及,可惜本港的消費模式仍然是「貪平」為主,令有機農業發展未如理想。他又指香港政府對農業限制太多,欠缺支援,簡單如興建保溫棚保護農作物,也可能會被當作僭建物。雖然難關重重,但Patrick仍夢想將二澳打造成香港農業園基地,繼續推廣本地農業:「我也不知到自己能做到何時,但我會繼續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