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出桃花源

117photofea_00

編輯│羅璟 記者│鍾煥露 攝影│羅璟 鍾煥露

大澳已是遠離繁囂,旁邊的二澳,更是地處偏僻,那裡風光明媚,仿如古人筆下的世外桃源。雖然二澳曾一度被外界封為「惡人谷」,但時至今日,二澳已經成為一群本地農夫的「桃花源」,讓農夫追尋他們的「田園夢」,當中更包括九十後的年輕人。

二澳,原稱「義澳」,位處大嶼山西南方。與為人熟悉的大澳漁村相比,二澳更加與世隔絕、無車可至,外人需從大澳而入,沿鳳凰徑步行四十五分鐘方能到達。山徑初段陡峭狹窄,茂葉蔽頂,四周人跡罕至。
行至村口,赫見佇立著一塊警告牌,寫有「任何人等不可進入,擅闖者視為盜賊」的字眼。原來在十多年前,二澳的村民與外來人士發生爭執,村民繼而封村抗議,一度禁止途人進出,二澳自此變得「生人勿近」,更被冠以「惡人谷」之名。

走進村內,只見四周一片謐靜,惡人谷已不復再。沿斜路而上有一農莊, 屬「二澳農業合作社」擁有。該社近年於二澳展開復耕計劃,種植大米、蔬菜等各式農作物,亦會把農作物製作其他產品,如醃蘿蔔、菜乾等,於大澳設立門市售賣,透過直銷賺取利潤;另外,不時舉辦田園工作坊予市民參與,推廣農業。

二十三歲的鄒嘉榮(Chow chow)是農作社內少有的年輕員工。Chow chow修讀香港專上學院的應用社會科學副學士課程,因一份研究本地農業的習作而認識二澳,亦非常喜歡這個地方。因此他在畢業後決定在二澳農作社工作,受聘為農務助理,現時月薪過萬元。農務助理主要負責種植、收割等農務工作,簡單來說就是全職農夫。

117photofea_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