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學生征服語文

個案二 走廊狀元

「我覺得自己先天不足,所以要勤奮。」來自廣東佛山的麥天澤,二零零八年移居香港,成為中二下學期插班生。

麥天澤小一開始培養成「看光碟學英文」的習慣,每天二十分鐘,一直堅持到小六,打下堅實英文基礎。

麥天澤在父母的栽培下自幼已開始學習英語,英文科的應對上相對自如。然而,移居香港後,天澤遇到了另一項「英語挑戰」。一向接受母語教學的他,初次接觸到生物學、西方歷史等術科英文詞彙,一時摸不著頭腦。在學習大量新鮮又艱澀的「異世界文字」之餘,麥天澤又要同時追趕上學期的進度,學習可謂百上加斤。

為了追趕進度,麥天澤將勤補拙,每天放學回家便打開課本背後的詞彙表,與中文術詞作配對:「我覺得,把整本書都背了就好了。」

勤奮中二生 變「走廊狀元」

與爺爺住在土瓜灣公屋的他,因為爺爺看電視音量太大,無法集中精神背誦。他知道環境不是懶惰的藉口,於是每天晚上,他總會端起小板凳,在公屋走廊外的樓梯旁坐下來溫習三、四個小時。樓梯口空間有限,麥天澤僅能拿一本課本,用昏黃的街燈照明。久而久之,教科書最後幾頁的詞彙附錄被他翻得起角:「有些路過的街坊認得我,還有位在讀大學的哥哥常常鼓勵我。」麥天澤微笑著說。

鐵柱磨成針,麥天澤終於在中二期末考試中奪得全級第一。他堅持有規律的溫習模式,成績穩步上揚,更在香港「末代」中學會考中考取了六優一良,中文優和英文良佳績,成功拔尖進香港中文大學,主修保險、財務與精算學。麥天澤現在仍然保持勤奮溫習的習慣,訪問結束後,便急急走到大學的自修室,與書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