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台灣 夢想之地?

114taiwan_5優良的文化創意環境

除了嚮往台灣的民主,有些香港人也為了這裡的文化氣息而移居此地,希望尋找創意工業的生存空間。去年七月,在杜拜做工程師的潘煜熹和妻子陳玉香為了讓創立三年的手作品牌得到更好的發展,決定投資移民台灣,全職經營這盤「小生意」。

「因為台灣生活很便宜,即使沒有了杜拜那邊的高薪,我們兩個也可以靠做全職手作來維持生計。」相反,香港的創業成本高,單是租金已經佔了大部分支出,風險較大:「如果生意做不成,在香港連吃飯都成問題,錢都拿去交租了。」二人現時居住於新北市一個一千五百尺的單位,同時又作工作室之用,月租僅兩萬三台幣(約五千多港元)。

114taiwan_6
潘煜熹及妻子(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除了創業成本外,他們認為台灣有較良好的文化創意環境,因為很多主修設計的大學生都願意在畢業後發展文創事業,而且設計師之間會毫不吝嗇地互相交流廠商資料:「你可以看看台灣市集有多少,台灣的設計師十分多,而且多元化。我覺得我們會在這裡得到很多幫助。但在香港,就算朋友與家人都不太了解我們在做什麼。而在台灣,朋友不會覺得我們怪,因為這裡很多人都在依靠文創事業生活。」更有台灣人設立了一個名為Pinkoi的網上平台,供當地設計師開舖賣手作和獨立品牌作品,並且舉辦講座,邀請設計師互相分享品牌的動向 。

你不知道的垃圾政策

但兩口子在生活上,也有難以適應之處。香港一直借鏡台灣的全民廢物回收政策,但親身體驗過後,潘煜熹坦言:「扔垃圾的政策,其實台灣人都會覺得很麻煩」。他們首先要把不可回收的廢物放入預先購買的環境保護局指定藍色垃圾袋內,然後於指定時候,將垃圾袋丟入垃圾車中。可是垃圾車每星期只會經過所住的公寓兩天,每天兩次,當他們聽到垃圾車音樂響起便要立刻衝到樓下:「時間是下午二時四十五分和五時四十五分,上班的人就很麻煩了,所以很多台灣人會偷偷拿垃圾回公司扔。 」

此外,廚餘回收政策也為生活帶來不便。每戶都需要將廚餘儲到一定容量才運走,為免引起衛生問題,如廚餘發出異味、滋生蟑螂等,潘煜熹夫婦選擇用密實盒盛好廚餘並放回雪櫃。但有些市民的做法令他們感到驚訝:「我見過附近的阿姨,她若無其事地把仍然滴水滴汁的廚餘桶拿出來,我們完全不能接受。」

與香港繁囂急促的節奏相比,台灣的創意空間與文化氣息確實燃起了不少港人的移民夢。不過移民之前,應該更深入了解這地方的面貌。梁文韜坦言,現時香港人對台灣的認識仍局限在「開咖啡店啊、台南很好、水果好吃、什麼小確幸等等」,他建議年輕人到台灣升學或者做交換生,親身接觸台灣不同的文化,才能更全面了解當地的文化與現狀。

114taiwan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