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在禪修中回到自己

位處山上的蓮池寺矗立於大自然中,但由於交通不便,自然令不少分秒必爭的年輕人卻步;若不欲長途跋涉往寺院禪修,市區內亦有不少機構為青年提供各類型的禪修活動。源自台灣法鼓山的法鼓山文化基金會香港分會便是其一,基金會於二零一二年設立了法鼓山世界青年會香港分會(下稱法青),舉辦各類型的禪修訓練班、户外禪修活動和禪修營,開放予所有年輕人參加。

把禪修融入生活 體現一心一意的專注

就讀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系三年級的梁盈表示,在參與禪修後,感到自己做事較以前專注。去年七月,她所屬的逸夫書院與台灣法鼓山合辦為期七天的青年卓越禪修營,她有感自己課業壓力大,加上營費相宜,便開始參加接觸禪修,其後繼續在法青參加不同類型的禪修活動。

初入禪營,梁盈單是打坐二十分鐘已覺煎熬,但數天後,即使打坐時間加倍,卻只驚訝時間突然流逝:「打坐的時候,自己愈不希望想事情,念頭卻愈生愈多。但禪師曾說過,你知道那些念頭就可以了,不要遏止它。當進入禪定時,你會感覺到由那一分鐘開始,內心變得安靜。」她指自己以前總愛一心二用,常會一邊砌模型,一邊聽歌或看劇;但禪修讓她學會一心一意做一件事,工作效率因此有所提升,並笑說從禪修營回來後,同學都驚嘆其做事效率快了很多:「你完全不覺得自己快了,只知道自己唯一的改變是做事專心了很多,即使你沒有刻意要很專心或要做得很快。」

來自台灣法鼓山的常禪法師解釋,參加者可根據自己程度或興趣參加不同的禪修班,學習專注、禪修、打坐等的方法,當中包含三個步驟:調身,學習身體的姿勢;調息,讓呼吸平順;最後是調心,穩定情緒:「禪修讓你的心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不會跳來跳去。因為現在我們的心很亂,常常要做這件事情、那件事情,結果心就不安定。」但法師也認為時下年輕人很少主動參加禪修,即使在社交網站看見禪修資訊,也未必會有興趣。可是,當參加的年輕人發覺有效,便會再邀朋友結伴前來,所以目前新嘗試禪修的年輕人都多是靠口耳相傳而來。

119medition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