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項目殺入郊區 西貢黃竹洋疑遭破壞

記者:許月婷、陳奕謙 編輯:劉貞慧、張媺媺
地區:西貢

黃竹洋位於西貢北,除了一條丁屋村落外,其餘土地均為綠化帶及保育地區。但去年起,有發展商向村民大量收購土地,至今大部份綠化地帶的業權已轉售予發展商。同時,去年有掘泥車曾未經申請駛入綠化地帶,懷疑有人刻意破壞該地的生態價值。然而,政府部門執法寬鬆,規劃署等均稱未有發現違例發展。繼大浪西灣、白腊、深涌等受破壞事件,黃竹洋會否同樣面臨「先破壞、後發展」的厄運?

黃竹洋村具三百多年歷史,現時居民多已遷出或移民,村內丁屋幾近荒廢。黃竹洋被馬鞍山郊野公園包圍,政府除預留土地作丁屋發展外,其餘土地均劃為綠化地帶和自然保育區。然而,地區組織西貢之友去年便發現黃竹洋的綠化地帶,被掘泥車開出一條長約八百公尺的路徑,懷疑有人刻意破壞土地,以及進行勘察。

黃竹洋規劃圖

資料來源︰十四鄉分區計劃大綱

圖中啡色地區為鄉村式發展地帶;淺綠色地區是綠化地帶;深綠色地區是自然保育區。
點擊不同區域可看到其原本的規劃目的。

其實,黃竹洋的破壞雖然不算嚴重,但「先破壞、後發展」的推斷,亦非無的放矢。近年來,香港不少郊區遭惡意破壞,後來便有發展商申請更改土地用途,以作發展。以西貢深涌為例,該區的生態價值高,除擁有本港獨有的「香港鬥魚」及「芒虎魚」外,也有較少見的白腹海鵰和蛇鵰。不過1999年,沼澤被嚴重破壞,大部分的淡水濕地沼澤及紅樹林遭移除,使之成為乾地。2000年初,發展商新鴻基地產提出於深涌興建高爾夫球場,城市規劃委員會當時不批准該地段由農業轉向其他用途,計劃暫停。至2006年,城規會終於批准土地改變用途,將約2.6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轉作生態旅遊等發展,擬建60幢3層高海景別墅。

其他受破壞的例子

地圖上有藍色標示的是其他懷疑遭「先破壞 後發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