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司機遇上玻璃

編輯:徐文瀚   記者:黃正宜、永凱媛、石如伶

為減輕堆填區的負擔,落實「污染者自付」的原則,政府現就《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進行諮詢,打算委任承辦商回收及循環再造飲品玻璃樽,相關成本會由玻璃樽裝飲品供應商負責。其實,在這之前,本港一直有一班熱心人士推動玻璃樽回收,當中更有兩位從事運輸業的鐵漢,為了玻璃樽奔波曬汗,為環保出心出力。

縱然我們有Uncle Wong和發哥等這些為玻璃樽回收灑汗血的人,但本港的玻璃樽回收率一直不及其他地方。跟據「玻璃再生璀璨」及香港減廢網站的數據顯示,二零零八年瑞典已經做到百分百的玻璃再生率,但香港於二零一一年的數字卻不足百分之五。究竟,香港的玻璃樽回收現況及歴程是怎樣呢?

玻璃再生璀璨:http://www.greenglass.org.hk/?page_id=151

香港減廢網站: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quickaccess/stat_recycle.htm

時間線《本港玻璃樽回收歴程》


政府現就玻璃樽徵費進行諮詢,大眾的關注都在金額上,但其實做好回收和再造亦同樣重要。從以上內容就看到,同樣是玻璃回收,不同的計劃卻有不同的成效。若各機構能互相交流,取長補短,香港的玻璃回收率必定有顯著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