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化妝 打造花樣美男

編輯│施 予  記者│陳麗珊  攝影│陳麗珊

一般人眼中,女性化妝是天經地義,但愛美已不再是女士的專利,近年來男士們也開始拿起眉筆粉撲,學習塗脂抹粉。他們化妝隨時比女人更講究、更專業。鏡子前,他們打造自己理想中的容貌,鏡子背後,這條愛美的路一點也不易走。

男士化妝漸成趨勢

隨着個人的喜好,甚至是工作需要,越來越多男士開始化妝。與女士化妝無異,他們會塗抹粉底修飾輪廓、用遮瑕方法掩蓋倦容和臉上瑕疵,甚至會使用眼影及眼線等令雙眼看上來更大更圓。化妝品公司MAKE UP FOR EVER Academy市場經理吳家瑩指,近四、五年來學習化妝的男士數目有明顯上升,他們大多是因工作需要,如經常要接觸客戶,或因個人的喜好,希望化妝改善自己的膚色,讓外表看起來精神、整齊一點。吳家瑩又指男士化妝已成一個大趨勢,台灣、日本的男士很早已經開始注意自己的儀容妝扮,敢於化妝上街,香港的步伐已相對緩慢。她認為香港男士的化妝護膚產業有一定的市場,但現階段未必如女士化妝品般龐大。

為了漂亮 硬著頭皮一試

雖然男士化妝逐漸普及,但畢竟未成氣候,有關男士美容化妝的資訊仍然十分有限,加上不少男士會因尷尬而不敢向身邊的朋友請教,要踏出化妝的第一步,只有自己硬著頭皮亂碰亂試。

十九歲的岑栢軒(下稱阿楓)是一名大專生,有一次看到雜誌介紹男士化妝,感覺化妝是一件十分神奇的事,因而萌生了好奇心,想試試自己能否像雜誌中的模特兒一樣,以化妝來改善自己的容貌。他自感自己的臉部有不少缺點,但又不想去整容,希望透過化妝去修飾自己容貌,例如眼睛不夠大便靠化妝把雙眼化大一點。

終於阿楓在中學的畢業謝師宴中,第一次嘗試化妝,因為他希望當天能以最佳的外表出現。那時他對化妝品的認識十分有限,拿了母親的化妝品來試,結果弄得一塌糊塗:「我拿了媽媽的粉來用,但我不懂得如何均勻地塗抹,有些地方較白有些地方較黑,很醜。」

身邊的同學尤其是男生都會覺得他很怪異,但這次經驗並沒有使阿楓放棄化妝,他甚至鼓起勇氣,獨自走進化妝店內選購化妝品。但第一次的過程卻是膽戰心驚。他憶述當時在店內很介意被人看到,緊張得臉紅耳赤。但即使尷尬,阿楓仍然堅持學習化妝:「為了漂亮也沒有辦法,也會鼓起勇氣照樣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