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記者 新聞界曙光?

不審查稿件 誹謗賠十萬

獨媒的收入來源少,實際的營運成本亦不多(見下頁表一)。方鈺鈞認同他們所面對的經濟壓力較少,不須要依靠龐大的廣告收益來維持運作,因此不用受制於任何團體。

《獨媒》雖說是享有較大自由度,無須面對被抽廣告的壓力,但他們也同樣會受到黑社會威脅,他們的辦公室也曾遭黑幫成員搗亂過。

此外,由於他們不「篩選」稿件,令《獨媒》有面對法律訴訟的風險,如兩名網民撰文,聲稱東方報業集團創辦人多年前涉嫌販毒潛逃台灣,香港獨立媒體有限公司便遭到東方報業集團控以誹謗,結果罰款十萬。說起以後的應對方式,方表示:「沒有什麼辦法,也怕不了這麼多,我們也沒有錢賠,最多是清盤。」

方鈺鈞指,《獨媒》只有三個全職人員,薪金萬多元,她負責網頁編輯,一名負責實習生培訓,另一名則負責行政工作。
方鈺鈞指,《獨媒》只有三個全職人員,薪金萬多元,她負責網頁編輯,一名負責實習生培訓,另一名則負責行政工作。

自費做訪問 有力的報道

《獨媒》只有三名受薪全職員工,曾是《明報》文化教育副刊記者的方鈺鈞是其中之一。她每天會從稿件中選出推薦文章,放到網站首頁當眼處,讓讀者細閱。她表示獨媒的七成收入依靠小額捐款,儘管不太穩定,但勉強可以做到收支平衡。其餘稿件除了來自投稿,還有義務的編輯與特約記者,特約記者負責採訪,編輯則帶領和跟進。

《獨媒》沒法投放太多資源做偵查報道,如要做偵查報道,唯有靠特約記者「自費做訪問」,當中亦有一些報道能影響社會。如菜園村關注組成員朱凱迪便是義務特約編輯,他曾於二零一一年刊登政府強行遷拆菜園村的調查報道,成功喚起社會關注,助居民爭取於八鄉建菜園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