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法修訂 改圖恐墮法網

雖然陳鑑林多次強調,現行版權法例在網絡規管方面,欠缺一套比較完整的指引,是次版權修訂條例針對的是網上侵權,希望進一步規管有關上載、下載及分發等行為,修訂的目的是「彌補現時版權條例未能觸及的地方。」與二次創作無關。但他的說法,依然無法令二次創作人釋疑。鍵盤戰線是網民自發成立的社會運動組織,尤其關心網民權利及自由。組織的行動指揮及統籌Cindy Ng指:「最大的問題是政府多次指版權法是一條普通法, 所以不能寫得太清晰,但當一條極不清晰的法例牽涉到刑事罪行,決定到你需不需要坐監、會否留案底,是說不通的。」另一位行動指揮Summer Chan補充:「法律應該是清晰,讓人遵守的,而不是留有很多問號,設陷阱給人踩的。」他們批評修訂條例界線模糊,製造「白色恐怖」,令公眾因而不敢在網上發佈作品,抒發己見。

湯家驊亦表示:「條例有可能令許多人不敢以身試法,這其實已違反(扼殺)了網上創作的空間」。他亦指,即使政府當下再三強調自己不會控告二次創作人士,也難保將來政府可根據條文作出檢控。

「窮飛龍」是一個經常改編歌曲,諷刺時弊及反映基層問題的組織,他們的作品包括《低層的祈禱》,批評僱主刻薄,剋扣員工薪水;《補貼屋》,道盡樓價高企,而政府對基層援助不足。成員坦言他們大部份作品都是二次創作,擔憂「刑事化這個修訂比較苛刻,伸延下去,打擊的不止是二次創作,還可能是言論自由」。

二次創作權關注組亦質疑政府把條例刑事化,是受到政治因素影響。二次創作權關注組發言人小狼質疑,一旦通過有關修訂,日後像《福佳始終有你》等反中央政府的歌曲,很容易就可以被禁:「在政治管治上,對擦阿爺鞋(向中央獻媚的)有好處」,他表示:「除了(保障)那些商業既得利益者,(推出修訂)亦是政治任務」。全球改圖苦主大聯盟是一個名義組織,目的是以嬉笑怒罵的方式,表達對版權條例草案會扼殺改圖創作的不滿。召集人容樂其指出:「這條例的主要目的只是想做到審查作用,將反對聲音趕走。」

同時,當局提出五個指引供法庭於判決非牟利創作品有否侵權時參考,分別為:傳播目的、性質、分發數量、傳播方式,以及對版權持有人所造到的經濟損害,當中包括對版權作品潛在市場或價值的影響(詳見框文)。法庭怎樣判斷「對版權作品潛在市場的影響」草案並沒有闡明。

二次創作權關注組成員質疑政府將條例刑事化帶政治目的。

二次創作權關注組代表小狼指,二次創作的確涉及既有原創作品的元素,但同時亦有轉化及增添,並不是想拿出來與原本的商品競爭。而湯家驊亦反對把二次創作與商業侵權混為一談:「拿了別人的創作再改動、再製作一份新的作品出來,與市場上發售該產品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