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事件專題報道

客觀報道 推進烏坎事態發展

112CUJA7覃純健指,今次能成功爭取政府讓步,有賴村民的團結精神:「他們誓死保護自己的土地和權利。運動領導人林祖巒冒著被武警開槍射殺的危險,穿著避彈衣上街維權;也有村民跟我說:他將不可能看到武警或解放軍再傷害烏坎村民(繼村代表薛錦波離奇死亡之後),因為『他們要踏過我的屍體才可以入村!』……村民的決心和犧牲精神,令人動容。」他讚賞林祖鑾有智有謀:「他是最核心和關鍵的人物,很多策略、進退都由他構思,又懂得運用傳媒的力量,向政府傳達烏坎村理性的訴求。」

這烏坎報道系列鉅細無遺地記錄村內面貌,由描寫人去樓空的村委辦公室、到村內繼續運作的市集買賣、學生自發停課等等,報道比其他媒體都要仔細。覃純健說,在烏坎村內採訪完全自由,村民也很理性,他們不希望傳媒渲染或者抹黑烏坎事件,只想媒體中立客觀地報道實況:「村民不是要推翻政權或者使用暴力,所以很抗拒有報道指他們在搞『革命』或『起義』。」

覃純健說,當時地方或中央官員都需要透過傳媒報道來了解村內情況。如果報道不夠客觀全面,可能令政府誤解村民訴求和情緒,犯下決策性的錯誤,例如採取強硬的武力鎮壓:「我希望展現村民的理據、地方政府的態度、反映村內井井有條的秩序,讓官方就事件有準確的定性和決策。」他相信,烏坎事件最終取得一定成果,新聞界起了良性的推動作用。

從外國記者身上學習

覃純健在這次採訪中,從不同的外國記者身上學到新聞的專業精神:「我知道有日本記者徒步走幾十哩路入村;又有人曾經躲在車尾箱試圖入村失敗之後,仍然死心不息,最後由另一條村划船而達。他們對採訪的決心很值得香港傳媒學習!」
又有記者對於如何保持中立非常敏感:「一位以色列記者強調要與受訪者保持距離,否則可能令中國政府誤會西方新聞界在煽動村民勾結西方勢力。最後,我們發起向村民付款,把寄宿費和伙食費都還給他們,以保持記者的中立性。」

歷史的里程碑

「我相信是次烏坎事件是中國近代史的重要一頁,它自治的情況、最後的普選程序等等,會影響中國基層民主進程。中國民主的種子就在這裡散開,種子何時發芽沒人會知,但它一定是日後地方維權的重要參考素材。」覃純健說,在烏坎危機過去,重新舉行選舉的那日,他見到很多廣東其他村莊派代表到場觀摩,想要學習烏坎模式,希望了解如何進行一場政府願意讓步,而不被鎮壓的維權運動。

籲香港傳媒更關注中國新聞

他指中國新聞很陰暗,但也是一塊很肥沃的耕地,內地記者不可以耕,就應該由香港記者去接手:「我們理應帶頭報道中國新聞,而不是落後於外國傳媒。中國新聞面向十多億人,有不少都是世界級的新聞,我希望香港媒體加大資源,投放於中國新聞,而不是放棄這一部份。」

評判意見

袁志偉:
烏坎事件相當複雜,記者的報道系列,清楚客觀地交代來龍去脈,尤其是最初的報道,文字清晰交代整個事件,其後更有深入調查,對於這些與香港距離較遠地區的事情,記者能如此客觀詳盡地報道,十分難得,這位記者無論烏坎或高官系列報道,資料搜集充足,分析透徹,令我印象深刻。

馬文敬:
在內地採訪很不容易,《明報》記者覃純健勇闖被封鎖了的陸豐烏坎村,從多角度、大篇幅詳細報道現場的情況及背景資料,讓港人明暸村人的集體抗爭事件,引發迴嚮與支持,體現了新聞自由、資訊流通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