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不如歸去?

香港軟實力:法治與文化

Emma認為,香港的優勝之處在於其軟件,即社會生態、文化、法制等方面,這些都加強了她對香港的認同感。「大學時候代表香港的大專院校去其他地區比賽,在學校和工作的時候認識不同的朋友,玩得很開心。很多都是一些零碎的事情,但是卻構成我對香港的歸屬感。」在港居住多年後,Emma已經習慣了香港的社會文化,她擔心自己回到內地,反而會不適應:「例如我不習慣別人問一些很私隱的問題或評論我的生活,價值觀和政見上應該也很大差異。」

她又表示,內地在硬件上進步很快,可以用全世界最快的速度建起高樓大廈,但在軟件上要追上香港,則需要制度配合以及文化改變。「最大的問題是,內地政府、甚至一些民眾都不覺得自己有制度和文化變革的需要。」因此,她仍然對香港充滿信心,認為內地要超越香港並非一朝一夕之事。

內地發展空間較大

來港八年,有計劃將來定居香港的余韻靜,工商管理綜合學士課程畢業後就順其自然地留在香港。二十七歲的她大學畢業後,在蘇格蘭皇家銀行任職企業服務部亞太區管理副經理。她形容在香港工作,感覺較為專業。回想最初兩年的工作,她表示「非常非常辛苦,每個香港人都是工作狂。」她曾經連續一個半月沒有放假,每天工作到凌晨兩三點,感到「隨時可能猝死」。不過,與她一起奮戰到深夜的人,當中也有不少富二代,令她覺得自己也要堅持下去,最後留港工作了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