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內地生蝸居 孤立無援

地區:中西區     記者:陳奕謙、梁皓堯、石紫晴   編輯:周啟賢

香港大學名列亞洲最佳學府,不少內地大學生完成學士課程後,千里迢迢來港升讀授課式碩士課程,付出十多萬元的學費也在所不計。教育產業化,大專院校收了碩士生十幾萬學費,卻連基本住宿問題都沒有提供足夠幫助。

香港大學只提供學位,並不提供宿位。根據香港大學網站的資料,三千多名內地生只能在西營盤至堅尼地城一帶蝸居,以合租節省租金,以四人合租,平均以每月約八千多元租住一間不足四百尺的單位。

港大學生事務長周偉立指,在2012年四年制下學生大增,屆時仍欠1,700個宿位,因此宿舍供求十分緊張。

這種情況在其他大學亦有出現,但是港大情況較為嚴重,港大附近的租金較為昂貴,而單位卻十分細小,因此不少內地生唯有蝸居生活。

有區內地產代理表示,今年區內租金較去年升逾一成,一個30呎的蝸居單位,月租1,600元,平均每呎租金高達53.3元,租金比區內的中產屋苑縉城峰及寶翠園更貴。

記者觀察所見,中心提供的租盤平均呎租在30元以上(見表),其中一間商住大廈板間房僅得30呎,但月租1,600元,即平均呎租高達53.3元,遠高於附近中產屋苑寶翠園的呎租30元。

根據文匯的報導,港大學生事務長周偉立表示,校方近年開始於校外租住單位,資助約100名非本地生住宿,而今學年又開始為約80名非本地生提供住宿津貼。有關計劃涉及每名學生每年1萬多至2萬元資助,共計花約300萬元,未來亦會增加受惠人數。但記者次再次向港大查詢,有關部門卻表示沒有該等資助計劃。

港大內地生蝸居不單面對居住環境問題,亦因為居所太過擁擠而被迫留在學校,溫習及完成課業,於深夜才能離開。然而,港大方面暫時未有提供適當協助,香港進行教育產業化的同時,應該需要顧及有關配套及設施,以作負責任的教育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