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校停收港童

教育界、政界:不知內地政策有變

據報章報道教育局數字顯示,今年九月北區的小一學額,連同由大埔借調的學額只共約二千六百個,未能應付區內近三千適齡升小學童人數。北區區議員劉國勳早前曾向傳媒指出,數字還未計算跨境學童數目,他估計欠缺學額總數可近千。

本刊接觸香港教育界人士,發現他們對深圳教育政策的改變似乎不大清楚,但就擔心如果深圳公立學校拒收港籍學童,將會令北區學額更加緊張。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校長陳紹鴻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不清楚深圳的政策變化,但同意此政策必然令北區跨境學童的數目增加。

陳校長描述,以往校內跨境生不足十人,今學年驟升至三十人,他預計新學年跨境學童會更多;而居於深圳的港童申請小學時與北區本地學童統一校網(上水區和粉領區校網)派位,入學機會均等,必然造成北區學童無法就近入學,「本區家長怨氣好大」。

北區區議會主席蘇西智指,北區幼稚園、小學學位不足的問題兩三年前已出現,去年就已有兩百北區小學學童被迫跨區入學,上水區今年即向鄰近的大埔區借調一百八十五個學額以彌補區內學額不足的狀況;從今年申請小一派位學額的數字看,他預料新學年本地學童跨區入學的數字將以倍增。他也不清楚深圳公校停收港童一事,但為應對深圳港籍兒童「逼爆」北區的情況,蘇西智表示早已在北區的區議會提出「優先照顧北區學童入讀」的提案,但當局一直未有回應。

對於深圳公校拒收港童一事,教育局表示「深圳市公立學校的事真的要問他們」,即教育局並不知情。但教育局回應稱會參考學齡人口的推算數字及人口變化(包括內地新來港兒童人數及跨境學童數目),以估計未來對學額的需求。教育局亦承諾會通過包括向鄰近校網借位、利用空置課室增加班級數目,每班加派學生等方法應付北區學位不足問題。

中港矛盾激化  父母擔心「雙非」小孩受影響

近日中港矛盾升溫,「雙非」港童被推上風口浪尖。陳小姐坦言,自己當時因大陸的「一孩政策」來港生子:「當時很盲目,只想給孩子一個身分,不要再當 『黑人』(大陸沒有戶籍的人),完全沒想到之後遇到的困難會這麼多。」深圳公校不收港童,陳小姐又不放心年幼的孩子獨自跨境,計劃在孩子讀小學後陪他一起 來港居住,但如果中港矛盾持續激化,她寧願讓孩子遷回深圳就讀。她說:「真的不行的話,我們就把孩子戶口遷回深圳。」「現在還在看香港新一屆政府會有甚麼 政策,如果香港這邊政策導向很不好的話,我們一定會讓他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