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觀塘

編輯︰黃嘉慧  美術編輯︰黃嘉希  記者︰鄔尚儒

歷時十二年的觀塘重建計劃,今年踏入第五年。仁信里「國際鴿舍」結業,屹立裕民坊四十七年的凌記租書店倒閉,物華街、協和街小販市集共二百名小販農曆新年「被失業」……重建為觀塘帶來新景象,但掃走了街坊與社區建立了數十年的深厚感情。

八十多歲的黃伯,在裕民坊地庫配鎖匙三十年。訪問當日,他在小小店中悠閒地看報紙。良久,有一位客人來到,黃伯盡心盡力配好鎖匙,在每個鎖匙上都刻上了一個小小的「祥」,標明店號。其中一個光顧黃伯的中年男人稱讚黃伯的手藝。黃伯說,拆了就不做了,不打算找鋪繼續做。

在裕民坊地庫開業只有七年的飾物店店主每天仔細擦拭飾陳列櫃的手錶,可是店內門可羅雀。她無奈地說︰「郵局拆了以後,去附近飲茶的人愈來愈少。」生意一天不如一天,打了七五折,也不見起色。現在,店鋪也只是拖延著,跟旁邊的麥當勞共同進退。

從兩歲到二十二歲住在觀塘裕民坊裕華大廈的插畫家Andy Leung,因重建而搬離這個伴他成長的社區。人不在,心仍在,他用畫筆記錄觀塘的一點一滴。在他的藝術展覽中,他在維他奶盒上畫上不同建築物的細節,再砌出他心中的觀塘。維他奶有賞味期限,在他心中,觀塘已經「過期」。他的小學、中學,住所都漸漸消失︰「裕民坊那幅畫裡的東西,五年後都會消失。我不太介意它過不過期,是希望告訴小朋友要珍惜自己的期限,對自己的城市要更有歸屬感,為自己住的地方做多一點。」

重建,消失的不只是陳舊的建築物,更多的是濃郁的人情味。

IMG_1036
矮小的舊樓一幢一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
IMG_1031
重建進行中,發展的腳步勢不可擋。
IMG_6957
拆遷重建的工程減少人流,只見老人閒坐在無人光顧的飾物店門前……
IMG_6963
裕民坊地庫小店也搬走許多,只剩下多年來被行人鞋底磨得傾斜的樓梯。
IMG_7077
近五十年樓齡的裕華大廈難逃重建這一刧,大部分住戶早已搬走,十室九空。慘白色的燈光把空蕩蕩的走廊照得更冷清。
IMG_7161
在觀塘配匙三十年的黃伯

 

重建的巨輪來到小販市場,「臨時」二十多年的物華街臨時小販市場在二月四日須要搬遷,二百名小販無奈農曆新年失業。

IMG_0996

IMG_1021

IMG_1014

DSCF3832

DSCF3868

DSCF3852

IMG_1016
物華街臨時小販市場清場倒數一天,只有這位老人平靜地坐在店外,看著人來人往的市集
IMG_1004
清場大減價,吸引一對南亞裔父子光顧。

 

IMG_7115
Angryangry和兒時經常光顧但今年新年已搬走的文具店老闆。
IMG_7040
Angryangry將自己的畫做成貼紙貼在維他奶盒上,打造出迷你香港都市,緬懷逝去的本土味道。

IMG_7024

IMG_7069

smallstreet
中興鐵器,紮根觀塘四十多年,最後都黯然離開。
MJ
昔日輝煌的麻雀娛樂,在這一區的旺勢不再,只剩昏黃街燈下衰殘的情景。
IMG_6908
重建計劃下,燈火通明的大廈和陷入黑暗的舊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