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出一個世代的故事 活字印刷

訴 說 學 師 的 故 事

同樣的故事發生在維港對岸的「快樂印刷」。佇立在大角咀三十八年,店外懸掛的名牌經歲月淘洗而變得

快樂印刷」由關伯與妻子一同經營。
「快樂印刷」由關伯與妻子一同經營。

斑駁泛黃,三百餘呎的店內從樓底到地面都放滿紙張、墨水,左右各排列了不同年代的印刷機,依著牆壁則是一列列堆滿活字粒的層架。

店主關榮焯自十五歲起在印刷行業打滾,因小時家境貧困,恰巧有鄉里介紹到印刷廠學師,一晃眼就做了五十餘年:「那時阿媽說你隨便找份工,不要心多,我就帶張棉被、帶個皮箧便去學師了。」每月十五元的薪水只夠理髮和買屐,不過當時的印刷廠包吃包住,學徒們晚上空檔時從旁看師傅印刷自學,關門後就拿床板出來睡,翌晨拆了床板又開工。從掃地、倒痰盂升級至送貨、買字粒,關伯當了一年多的學徒便出外跑散工。適逢港英政府寬鬆當時的印刷牌規管,他在七七年自立門戶,開設「快樂印刷」。

蓬 勃 時 期分 秒 必 爭

開店後瑣務甚多,關太夫唱婦隨。回想起七十至九十年代活字印刷鼎盛的時期,每晚「開夜」都做不完。關太早上送兒子回校後便到店內開工,關伯則每晚工作至十一時多才乘尾班車回家。為應付源源不絕的生意,除了聘請了一名女工,他們甚至要把加工工序分發給其他人,而兩個兒子當時放暑假亦要到店內幫忙,做簡單工作如分發不同顏色的紙張等。

「快樂印刷」店外懸掛的名牌已變得斑駁泛黃。
「快樂印刷」店外懸掛的名牌已變得斑駁泛黃。

然而到九十年代後期,電腦大行其道,工廠客戶逐漸北移,活字行業光景不再。關伯指當年決定紮根於大角咀就是看中它鄰近有碼頭,方便渡船到中環買活字粒,近數十年卻一家一家陸續結業,連大角咀碼頭都消失了。正因如此,即使存放的活字粒被磨蝕,他們也無法補充新的字粒,目前只是間中才採用活字粒,改為使用較新的柯式印刷。

在時代巨輪下,關伯坦言行業終歸會被淘汰,當問到他會否感到不捨,他卻豁達地表示無所謂。他入行以來唯一的遺憾就只有不諳英文,錯過了不少學習英文印刷的機會,可見其敬業樂業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