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自開餐 一人食客的恩物

一蘭拉麵採用單人座位設計,以木板分隔食客,讓食客能專心地享用拉麵。(黃靖凝攝)
一蘭拉麵採用單人座位設計,以木板分隔食客,讓食客能專心地享用拉麵。(黃靖凝攝)

單人座位 趕客設計

中環麥當勞快餐店設有大量單人座位,有客人表示,放置書包後,幾乎沒剩餘的空間放置食物。 (黃靖凝攝)
中環麥當勞快餐店設有大量單人座位,有客人表示,放置書包後,幾乎沒剩餘的空間放置食物。
(黃靖凝攝)

除了一人菜式外,也有餐廳引入單人座位。麥當勞公司近年分別翻新尖沙嘴山林道、灣仔莊士敦道及中環國際金融中心二期的分店,改變室內格局,引入由國際知名建築物師創作「Public & Hub Metro」的設計概念,標榜「你的專屬空間」。以中環的分店為例,店內有六個自修室間隔的單人座位,食客埋首進食時要「面壁」。麥當勞公關回應,設計為中環商業區的上班人士而設,目的是提供私人空間給單獨用餐的顧客。

不過,本刊記者到訪該分店採訪了五名食客,當中有四名食客表示不滿,表示「不舒服」和「很有壓迫感」。現年三十多歲,從事金融業的Daniel認為此類設計的目的是不希望客人長期逗留店內:「國際金融中心的租金貴,麥當勞需要提高客人的流動率(Turnover Rate),來賺取更多客源和收入。」他認為單人位的設計使人有一種孤立感,使人極速吃飽後便離開。至於喜歡此款設計的食客則表示享受私人空間。

自閉座位 港人未適應

一蘭拉麵有很多自選配料和款式,例如湯的濃度、油膩度、叉燒、秘製醬汁、麵的硬度等。一碗拉麵盛惠八十九元。 (黃靖凝攝)
一蘭拉麵有很多自選配料和款式,例如湯的濃度、油膩度、叉燒、秘製醬汁、麵的硬度等。一碗拉麵盛惠八十九元。
(黃靖凝攝)

日本「一蘭拉麵」,於二零一三年在香港銅鑼灣開設第一間海外分店。與麥當勞的設計概念相若,一蘭拉麵首創了「味集中」(日本語,意即讓食客集中味覺去品嚐拉麵) 的獨立座位,以木板將每一個食客分開。點餐、吃麵的整個過程,食客都不會受到他人影響。

儘管「一蘭拉麵」嘗試將「味集中」的觀念引入香港,但店長長竹靖弘承認,不少食客對此做法不明所以,會主動詢問職員,職員便耐心地解釋背後理念。長竹先生解釋,這反映了兩地文化的差異:「日本人對於獨自外出吃飯習以為常,許多年輕的日本女生不介意一個人去快餐店吃早餐,他們對獨自吃飯沒有抵抗心理。反觀香港,則較多是一家人或情侶來吃拉麵。」

長竹先生在日本也當過店長,他指出日本的一人食客佔整體顧客的三至四成,而香港則只有一至兩成。兩地店舖的最大分別是日本店很安靜,而香港店的客源多是朋友或者家人,因此會較為嘈吵。

當天的單身食客范先生認為一蘭拉麵保留了日本原店的特色,但他認為「一人飲食」未必適合本港市場:「對港人而言,一個人吃飯是比較悶。」雖然香港人仍未習慣用餐時坐自閉位的模式,但長竹店長表示很有信心:「一蘭拉麵會堅持傳統。」

改變食物的固有印象  創出新市場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講師李家正指出,食肆希望在香港發展一人飲食的文化,必須採用「漸變」的策略,不能直接引入外國概念,應讓食客慢慢適應。他建議要改變傳統菜式的固有印象,以綽頭贏取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