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自開餐 一人食客的恩物

117food_open

編輯│黃靖凝 記者│吳宛樺 攝影│黃靖凝 林煒彤 張曉莊

潮語裡,獨身的「獨」演變成「毒」。大時大節,一眾「毒男」「毒女」在外吃什麼﹖本港有食店為了照顧愈來愈大的單身者市場,設計「一人聖誕大餐」,亦有茶餐廳推出「一人盆菜」,以綽頭贏得食客歡迎。另外,有專為一人食客服務的日本餐廳進駐香港,採用自修室間隔的獨立座位,使食客獨自吃得自在。

單身男的情人節大餐

OH!MY DOG!快餐店已開業六年,剛開業時便推出了「一人聖誕大餐」。(張曉莊攝)
OH!MY DOG!快餐店已開業六年,剛開業時便推出了「一人聖誕大餐」。(張曉莊攝)

位於葵涌的美式快餐店OH!MY DOG!的老闆周歷衡,為人健談爽朗。採訪當日,只要有熟客進入餐廳,周老闆都能喚出客人的名字與慣吃菜式。回想當日推出「一人聖誕大餐」的原因,周老闆形容是一個巧合:二零零九年開業首年,他設計了七款聖誕套餐的海報。想要張貼出來,卻發現七張海報不方便排列。苦思之際,他想起有一個單身食客曾抱怨在節日「無啖好食」,靈機一觸之下便創出了「一人聖誕大餐」,將套餐海報集齊八款。

餐廳營運了六年多,周老闆稱,「一人聖誕大餐」一直是八款套餐中最受歡迎的。這類套餐必須提前兩天預訂,可堂食或外賣。去年十二月,餐廳已接獲約三十個訂單訂購一人大餐。當中大部分由男士訂購,亦不乏女生結伴前往品嚐。不過,從未有單身女士訂購。有食客向周老闆反映,希望於其他節日大吃一頓。老闆便將「一人聖誕大餐」改為全年供應,有時會讓客人自訂菜式:「食客會發訊息或致電問我:『今年聖誕或情人節有什麼吃﹖』他們會告訴我想吃的菜和預算開支,我便替他們編訂菜單。」他說,截至一月中旬,已有三名男士訂購一人情人節大餐。

一人盆菜選用了八款盆菜配料:時菜、豬紅、蘿蔔、鹽焗雞、燒鴨、燒肉、鯪魚球和豬皮,還配上白飯一碗及熱飲,盛惠四十八元。(林煒彤攝)
一人盆菜選用了八款盆菜配料:時菜、豬紅、蘿蔔、鹽焗雞、燒鴨、燒肉、鯪魚球和豬皮,還配上白飯一碗及熱飲,盛惠四十八元。(林煒彤攝)

迷你盆菜

同樣以一人菜式掛帥,位於灣仔的金禾茶餐廳推出「自食一人盆菜」。盆菜自餐廳一九九七年開業起推出至今,老闆娘蔡太稱,當時香港經歷亞洲金融風暴,經濟低迷,打工仔求三餐溫飽,追求低價、份量多的飯菜。「一人盆菜」正正切合他們的需要。

茶餐廳只經營早市、午市生意,冬季每天可售出三十多個「一人盆菜」,夏季也能接到十多單生意。熟客多為附近上班的白領人士。蔡太稱,「一人盆菜」受歡迎的原因在於食材夠多、適合一般人的口味,而且打工仔講求效率,一個迷你盆菜便大大節省了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