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因你不認識 放蛇

朋友問起近況,我如實答:「放蛇。」十個朋友,七個聽到這兩個字,都搞不清楚狀況。有些是單純不認識這個俚語,有些卻回答:「我只認識警察的『放蛇』,你的跟警察的一樣嗎﹖」我說,對,是一樣的。儘管記者沒有權力執法,抓不了犯人,但我們亦能用相機、筆桿「抓住」事件,引起大眾關注。

這次專題探討民宿平台Airbnb的各種問題,我跟另一記者Christy在兩週內到三間放租房間作實地偵查。

首次「放蛇」,我倆分別孤身啟程。那夜我拿著相機在賓館拍照、量度尺寸、等待屋主房客出現。後來在導修報告細節時,我才「識驚」:咦﹗訂房時寫明女性專用,但昨晚亦有男客……而Christy前往的屋苑,就算有主人夫婦同住,亦難保百分百安全 。我才想,當初父母、編輯等的擔心不無道理,唯有下次更加小心。

第三次放蛇,雖已做好準備,而且兩個記者結伴出發,到達現場時仍大吃一驚。傭人開門後,幾個外傭跟我們面面相覷。我倆當時立刻對望,仍然記得Christy問了我一句「我們要脫鞋嗎﹖便硬著頭皮住了下來,努力跟外傭對談、偷拍。床位處於大廳,只用一塊布簾圍著,當晚冷氣故障,本已久難入眠;半夜卻又突然傳來門鈴聲把我們嚇醒。這些回憶仍然歷歷在目。

120期的《大學線》就在反覆訂房、過夜、寫總結之下完結,我相信我倆受到的磨礪與其他記者有著一點不同,但我們都在向同一方向進發——做好採訪,寫好報道。正因你不認識「放蛇」,或不了解我們的題目,我們才要多作報道,盡第四權本份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