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工時 保障背後的隱憂

商家受壓  工人無奈

李樹甘認為,硬性規定標準工時及補薪法例後,資方會避免工人加班而減少工作時數。對本來工時較長的工人來說,立法會使他們收入減少,以致部分工人要到處尋找兼職幫補收入,未必令他們工時減少。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也認為,制訂標準工時會令勞動力欠缺彈性﹔而雇主要求工人加班,要付出更多工資,增加營運成本,他們便會寧願減低生產時數,這對本港經濟造成一定影響。

雖然如此,鍾劍華依然認為香港需要立法推動標準工時,他解釋社會不應只從經濟角度出發,香港作為一個成熟的經濟體,更應關注工人的健康,縮短工時可降低工作壓力,讓他們有更多時間發展個人興趣。所以香港有需要推動標準工時立法,並配合最低工資推行,令低技術產業工人有保障,提升生活素質。

工時超長  生活惆悵

王女士表示不想露面,原因是「不想子女看到自己工作辛苦的樣子」。

在小西灣一居屋屋苑任職夜更保安員的王女士每天工作十二小時,月入八千多,同為保安員的丈夫則在早更工作,二人的收入尚可勉強過活。但是子女上學和丈夫工作時間都與自己的工作時段完全相反,王女士就表現得相當無奈。她說每天下班便要回家準備午、晚餐,留待家人回家進膳:「平日跟子女丈夫都不常見面,但為了賺錢,為了生活沒辦法。」

由於要照顧子女的大學宿舍費用和學費,故她一家都生活得十分節儉。她擔心立法標準工時後會令收入減少:「如果返少四個鐘,人工會減到只得五千多元,我真的好擔心不夠維生。」如果轉為每天八小時工作,薪金便會少了三分一,她會迫於無奈地找兼職,不過也感慨兼職難尋。她希望不要貿然立法,期求維持現狀。

馮先生每天工作十二小時,生活節儉,擔心日後立法後要一日打兩份工。

另一名屋苑辦事處工作人員馮先生現時每天工作十二小時,月薪約萬多元,自給自足僅夠餬口,更談不上養活家人和租住樓宇。如推行標準工時的話,他就只能每天工作八個半小時,收入便會變相減少:「畢竟香港低收入人士比高收入人士多,只怕他們(職工盟、工聯會)不完全明白我們的需要,好心做壞事。」

馮先生直言,所有工人都希望時間工作縮短,但問題是要賺夠錢生活。除了物業管理行業之外,在不同行業工作的市民都希望工時短一些,但同時又不想「被減人工」。在長沙灣一燒味飯店工作的李小姐同樣十分掙扎:「每天工作約十小時,雙腳經常痛」,但無奈必須賺取生活費,只好繼續長時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