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淇 幸福在旁邊

編輯│彭麗芳  記者│陳健敏  攝影│余駿軒

楊淇,電影、舞台劇雙棲演員。出道十年,不賣標緻臉蛋,賣演技;無大公司做靠山,靠自己。
早前在港台節目《女人多自在4-幸褔的旁邊》飾演未婚媽媽,道出現代女性在主流「幸福定義」下無力掙扎的心聲,自然細膩的演技備受注目。劇中角色最終找到自己的幸福,現實中的楊淇亦覺得自己「好幸福」。

「懶係冷漠但其實內裏一團火」

「唔靚囉!唔靚又怪怪地。」問到楊淇覺得自己有何特點,她毫不猶豫回答:「跟標準美女相比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漂亮,現在我會覺得自己肥。」原來朋友都叫她「肥Kate」,這個花名是舞台劇演員梁祖堯給她改的,但她沒有介意,反而感激對方:「當其他人聽到這名字就會說:『你唔肥呀!』,我就是等大家說這一句,哈哈!」訪問期間楊淇不時發出清脆的笑聲,自誇後會害羞甜笑,自嘲後會興奮大笑:「其實我本身比較害羞,要別人主動關心我,我好少會熱情主動。但相熟後,我又會變得好熱情,是典型的天蠍座,哈哈哈哈。」楊淇外冷內熱的個性與《幸褔的旁邊》中的角色相當吻合。

在《幸褔的旁邊》中,楊淇飾演二十七歲楊美玲,一晚喝醉後,與比自己年輕六歲的男主角發生一夜情,其後懷孕。二人的身分地位、價值觀截然不同,令她不敢付託終生,計劃墮胎。由於母親長居外地,她必須獨自承受「未婚懷孕」的惶恐不安,假裝冷靜堅強。但隨着男主角的細心關懷,令她感動不已,暖在心頭。最終決定擺脫社會框架,重新定義自己的幸福。沒有可歌可泣的壯烈劇情,只有淡然傷感幸福的味道。楊淇演活了一個你和我身邊都可能出現過的角色,一種想要反抗傳統的共鳴,一種似曾相識的感動。

現實中的楊淇同樣二十七歲,正值花樣年華,她卻自嘲自己「好老」,已經離青春好遠。但她吐一吐舌頭,又笑說:「其實只是心態問題,我很喜歡笑,所以又會年輕一點。」是次訪問地點是髮廊,期間她瞄到髮型師為她設計造型,突然高叫:「(髮型)是這麼高的嗎?」其實造型還未完成,髮型師只好笑着安慰她。這刻的楊淇,變回一個愛美的普通少女,青春離她一點也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