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看特首跑馬仔

特首跑馬仔 兩害取其輕?

從民調所見,近七成受訪大專生傾向支持梁振英出任特首,遠遠拋離唐英年,但有學生坦言,這只是「兩害取其輕」。就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系二年級的劉佩珊,雖然擔心梁振英當選後會成為「黨人治港」,但仍然無奈選他為特首:「主要是唐英年太差。」

雖然梁振英在年輕一輩眼中的形象較正面,但調查同時顯示,受訪者認為對他的熟悉程度較唐英年低。以10分為滿分,受訪者自評對梁振英的熟悉度只有4分,唐英年則有較高的4.8分。因此,有學生對梁的態度保留。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一年級吳同學表示,唐英年任政務司司長期間的政績雖非突出,但起碼其工作經驗為人所知,若選梁振英比較冒險:「我同樣不知道梁振英的工作能力,因為他過往完全沒有管治經驗,不知道從何處冒起,沒有人知道他的崛起經過,反而唐英年有實際的管治經驗,我會較信任他。」

學者:唐梁二人有共通弱點

唐英年從前擔任政務司司長,曝光率比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高,但支持率卻反遜於梁振英。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同,唐英年頻頻失言是令他失去支持的主因:「『車毀人亡』、『學做李嘉誠』等言論頗令年輕人反感,現時年輕人認識的是近十年的梁振英,他不少公開言論與政府持相反立場,高調支持最低工資、復建居屋等,能針對性地回應重要議題。相反唐英年的立場代表政府,不太切合市民想法。」

唐英年出任司局長職位多年,評分仍比梁振英低,馬嶽分析:「都幾『大鑊』,因為你做過而大家都覺得你做得不好。」不過他續稱,二人也有共通的弱點:「在解決貧富懸殊、推動民主發展、捍衛一國兩制和言論自由等項目上,大家覺得無論哪一個在位都不會做得好…要解決社會根本矛盾、政治和政制問題,大學生對他們不太有信心。」總括而言,他指唐、梁兩者都只得四至五分平均分,仍屬低分。資深傳媒人毛孟靜認為,結果說明大學生的選擇為「兩害取其輕」,不是選較好的一個,而是選沒那麼差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