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郵輪業定位未明

編輯│張珮琪 記者│梁嘉怡 劉偉琪 攝影│梁嘉怡  劉偉琪

111Cruise1耗資82億港元興建的啟德郵輪碼頭,終在今年六月開幕,至今已有三艘大型郵輪由日本及越南到港停泊,每艘平均接載三千名旅客。根據船期,本年底前將再有六艘郵輪抵港,然而,碼頭裝修尚未竣工、商場設施及區內交通擠塞問題依然有待改善。加上未來兩年合共只有四十八艘郵輪來港,新加坡和內地郵輪碼頭的競爭卻非常激烈,各界皆質疑啟德碼頭能否如政府預期般,為港爭取巨大的經濟效益,並成為亞洲郵輪樞紐。

發展郵輪業為大勢所趨

郵輪旅遊於世界各地已是發展成熟的行業,對香港市民而言卻是較小眾的旅遊模式。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副理事長林志挺指出,全球郵輪業增長率達每年百分之九,選擇郵輪旅遊的人數都在增長。相對歐美成熟的市場,郵輪公司皆寄望亞太區會成為未來業績增長的重點。香港作為東亞地區中心,擁有地利及天時,更應把握郵輪業發展的好時機。

刺激商場營業額

啟德郵輪碼頭開業以來,鄰近的大型商場皆努力爭取郵輪客源,亦成功賺取豐厚的額外營業額。第二、三艘郵輪「海洋航行者號」及「鑽石公主號」停泊的兩天,九龍東內三家商場——觀塘apm、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及九龍灣德福廣場均派出免費專車接送逾千名旅客往返購物,更有工作人員扮演李小龍派傳單吸引旅客。

apm所屬新鴻基地產發言人預期,十月份的郵輪旅客流量能為旗下商場帶來逾六百萬元額外營業收入;鑽石山荷里活廣場發言人亦表示郵輪泊岸單日已帶來二百五十元萬的額外進賬;德福廣場為接待清晨到港的旅客,店舖更提早營業,其中找換店負責人指,連續接待兩艘郵輪令營業額提升百分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