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拆遷下的冼村

村委會不代表村民!

「先治村官,再談改造」是否可行?致力研究城中村問題的香港浸會大學地理系副教授鍾謙認為,盧穗耕擔任村委會代表已逾三十年,要換屆幾近沒有可能,現時尚有約七百戶原居民拒絕拆遷,相信情況還會膠着一段時間。鍾謙認為衝突最根本的原因,是村委會或股份公司未能完全代表村民的利益:「在中國的土地體制下,村民只不過是用戶,唯

香港浸會大學地理系副教授鍾謙認為,村委會未能代表村民,令冼村的拆遷問題一直處於膠着狀態。

一的權利是使用。於整個發展過程中,如何跟政府、發展商談判,是作為整條村的那個代表出面(交涉)……大部分的村(帳目)其實不是很公開,不是很透明,所以重建過程中聽到很多人說股份公司出賣村民利益,將寶貴的土地賣給別人,村民沒有賠償等等。」他相信政府必會按規矩賠償,只是村委會收到賠款後有否轉交村民就不得而知。要解決問題,鍾謙建議召開村民大會,以問卷方式收集村民意見,待大家就重建及賠償方案達成共識,方開始拆遷。

不過據內地《南方都市報》及《廣州日報》等報道,村委會上月引入地產公司合作改造冼村,並會多發放三億元人民幣的補助金。報章引述村委會負責人說法,有不少未簽約的村民表明願意簽名拆遷。

記者曾嘗試聯絡負責管轄冼村實業有限公司的冼村街道辦事處,以及廣州市三舊辦,惟至截稿前仍未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