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選上的香港

黃頴恩

這些年來,香港人一次次走上街頭,在高牆前發出一聲聲微弱的吶喊;許多人在思索,然後慨嘆我們到底難以擺脫形式化的抗爭。因此,二零一四年,應該足以叫很多人銘記在心。

有六七暴動,所以有反英殖管治、由衷愛國的一代。

有獅子山下,所以有相信「未出頭,只因未捱夠」的一代。

有八九六四,所以有痛恨共產黨,但恐懼到寧可逃避的一代。

二零一四的夏秋之交,在金鐘旺角銅鑼灣的街頭,胡椒噴霧和催淚煙霧中,雨傘和帳篷下,養成了我們這一代。

這一代,懂事時香港已經回歸,因此不戀殖,但也不輕言愛國。這一代,有幸得享父母輩辛勞的成果,不用自小就被生計束縛。這一代,是背負期望的「未來」,在制度、規範和考試中長大,只能在縫隙間展現自我。這一代,也是一些人口中的「廢青」,在經濟至上的主流中,我們談夢想、說理念。與其說國家或黨派,我們更執著於香港這小城,哪怕前路未明,仍敢於堅持聽來虛無的信念,決意為她尋找最好的未來。

這份意志,一直潛藏在香港人的骨子裡,香港才得以在過去的跌宕起伏中存活下來。

有人說,我們是被時代選中的一代。抑或是,每個年代,都有它選中的一代人。

而被時代選上的,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