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校老師也私補?

白天日校  晚上補習

日校老師要投身補習導師行列,大多透過相熟朋友介紹。逐漸建立口碑後,就透過補習學生介紹更多學生。曾任教傳統英文中學,現時在中學任教經濟科的楊老師(化名),高峰時期有八至十名補習學生。他表示,金錢以外,補習能為他帶來滿足感。「在日校不能選擇教甚麼學生,無論甚麼資質我都要教,但是兼職補習,我可以選擇教一些有心學習,資質不錯的學生,成功感大一點。」

楊老師下午五時放學,每星期有三日會在大約六時兼職兩個小時補習,補習地點主要是大學食堂。如果學校的工作實在太多,未能夠在白天完成,他就會逐漸減少補習學生的數量。由於補習時間有限,他會事先將任教學校的筆記綜合成為精華版本筆記,供補習學生使用。他認為,補習導師能夠針對學生的問題,彈性處理課程內容和進度,較大型補習社的導師優勝。

日校老師補習 助「貼題」

憑着日校的經驗和優勢,全職老師較其他補習導師更易獲得家長及學生的青睞和信任。大學生陶小婷在預科時,透過熟人介紹下,曾聘請楊老師為她補習經濟科,她認為全職老師有助她應付公開考試:「他們在學校任教,會更熟悉高級程度會考的試題,而且有些學校會給學生『貼士』,我可以從他們口中獲得這些資訊。學校老師比起補習社的導師更緊貼考評局的最新消息,還可以分析試題趨勢和轉變。」不過,陶小婷說,楊老師曾經因為太疲累,睡過頭而忘記去補習。

根據《資助則例》規定,資助學校所聘用的全職教職員,不得擔任外間兼任工作,除非事先獲得校監/法團校董會批准,而校監/法團校董會必須確信該兼職工作對公眾有利和不會影響該人員有效地執行正常職責,而且 有關僱員擔任的外間兼任工作不會構成任何的利益衝突。學校應將此類批准記錄在案,而學校管理層應定期檢討此類批准。同時,學校與員工訂立僱傭合約時,亦應把相關條文納入聘用條款中。如學校管理層認為個別教職員有不當行為,學校管理層必須根據清晰、合理、充分及合法的準則,決定所採取的紀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