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者有奇屋 Airbnb

「只限女性」 隔壁住著男生

120Airbnb_06另一間位於佐敦的無牌旅館,共有五間房,提供十多個床位,網站列明「只限女性」租住,每晚租金163元。但記者在現場發現,旅館內有男性房客租住,變相是男女共住。

旅館內的設施相對齊全,但房間略為殘舊和狹窄。以記者所住的雙人房為例,房門有鎖,但房間只有29平方呎,雙手稍為伸長便可觸碰兩邊牆身,下床後已寸步難行。此外,旅館的牆身和天花很薄,隔音設備明顯不足,晚上可清楚聽到樓上和隔壁房客走動的聲音。

另有正職的旅館房東,擁有兩個單位用作出租,營運至今三年。他指旅遊淡季不時都有空房,但只要能租出一半床位,就能抵銷租金和水電開支。被問到法律問題時,他直認知道無牌經營賓館違法,但強調「只要不執法就沒有問題。」

來自黑龍江的彭小姐是其中一位租客,她指自己初次使用Airbnb,一開始頗擔心安全問題。無奈香港的青年旅舍不是位置偏遠,便是價格太高,一晚索價超過200元,為了節省旅費只好硬著頭皮租住,慶幸環境仍可接受。問到是否知道旅館是違法無牌經營時,她表示不清楚,認為只要床位便宜便可。

私人屋苑 供早餐任用會所

除了賓館式經營的房間,超過一半在Airbnb上放租的房間位於私人住宅(見表2)。記者租住一間位於沙田私人屋苑、每晚589元的房間,當日先在屋苑外與傭人碰面,再由她帶路直上出租單位。

120Airbnb_07該單位三房一廳,但只出租一間睡房,屋主夫婦和外傭居住屋內。房東會提供早餐,及免費毛巾、洗漱用品等,形式如同民宿,更預先準備了三頁指引供租客參考,詳細記載聯絡方式、出入方法、會所設施等資料。

房東又提供已驗證住客身份的八達通,讓租客可以自由出入和使用四個會所內的各項設施,如游泳池、羽毛球場、保齡球館、影音室等。此外,若需要洗衣及熨衣等服務,只需給數十元「打賞」予外傭便可辦妥。

翻查資料,同區最便宜的帝都酒店,標準房間一晚需逾820元,早餐要另收費。記者所住約60平方呎的睡房與之相比,不論配套與環境都不遜色,更面向山景,可遠眺火車鐵路,環境寧靜優美。

瀏覽精彩內容請轉下頁

性價比高 惟存安全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