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堅持統一

藍綠之外的選擇(二)

撰文:黃愛琴 馮巧欣

新黨:護國民黨的大餅

新黨在不分區立委選舉中遭遇滑鐵盧,總得票率從上屆的約百分之四,下降至今屆約百分之一點五,少了十九萬票。事實上,新黨與國民黨系出同門,在一九九三年由一群不滿李登輝的改革派脫離國民黨組成,主張兩岸統一,曾經輝煌一時,全盛期有二十一個立委,成為制衡兩大黨的第三大黨。

新黨跟國民黨協議,不會參加區域立委選舉,以免分薄國民黨的票。而如果新黨有出類拔萃的人才,就舉薦他們加入國民黨,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就是最好的例子。

然而隨著李登輝退出國民黨,新黨在二千年總統選舉以後,選擇與國民黨合作,協調參選,成為泛藍的一員,不料此舉卻成為新黨的衰亡秒錶。二零零一年的選舉中,新黨幾乎全面敗選,黨內要求解散的呼聲一度高漲,不少「解散派」投往宋楚瑜成立的親民黨。

「國民黨、新黨和親民黨的票幾乎是重疊的,支持者是一樣的,在同一塊大餅上。如果這一塊大餅被兩個或三個人分裂掉,得利的就是民進黨……我們不願意破壞整個藍軍的團結,所以我們委屈了自己。」新黨市議員陳彥伯如是說。

郝龍斌「被」退黨

陳彥伯口中所說的「委屈」,是指新黨跟國民黨協議,不會參加區域立委選舉,以免分薄國民黨的票。而如果新黨有出類拔萃的人才,就舉薦他們加入國民黨,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就是最好的例子。

陳議員憶道:「郝龍斌本來是新黨的人,但是因為他要選市長,國民黨的人都沒他優秀,他就去國民黨 (出選) 。新黨當然會凋零啊!栽培出來的、已經有實力的,都送回去給國民黨了。」

這樣「過檔」的例子俯拾皆是,今屆代表國民黨出選立委的賴士葆和費鴻泰,亦曾是新黨黨員,今天已換了個靠山重新出發。陳議員指,不少離開了新黨的人仍以個人身分協助新黨,像回娘家一樣,新黨會祝福他們更上一層樓,說罷不免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