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中 不要盲舂舂

陪同學生前往大學資訊日的郭老師表示,去年輔導學生選科時感困難,因為「考評局公佈的數字我們比較難掌握」。

崔日雄則指,考評局提供的資訊可以「較實在」,令考生「起碼知道我的成績在全香港考生的成績當中,究竟去到甚麼位置」。
崔日雄建議,考評局可以以分數清晰表達,將四科主修達到最低入讀大學門檻的考生再作細分。計分方面則會採用一般院校的做法,即是按以下的分數計算,考生四科主修及一科最佳成績的選修科。然後,再將不同分數的人數及比例公布,如「有幾多人攞到18分19分」。

以嘉浩為例,依崔日雄建議的統一計分準則計算,他的得分會是:4+3+2+4+6=19,假若考評局公佈了考獲19分或以上的考生有一萬四千多人(大學學額只有一萬五千個),這樣嘉浩便可清楚自己的位置,避免選擇較熱門的科目,以增加升上大學的機會。

考評局對此表示,已參考不同大專課程的收生要求,列出多個成績組合,如「核心科目取得3322加兩個選修科取得3 級」、「核心科目取得3322加兩個選修科取得4級」等的比例,會繼續與師生、學校及大專院校商討有關事宜,盡量配合考生需要與大學的收生安排。

調整策略 不視3322為目標

就入大學的最低要求「3322」,崔日雄提醒同學,因學位有限,達標不代表能升讀大學。官立中學老師李蹊言亦指出:「初時以為去到3322,應該距離入大學的門檻不遠」。但放榜後,整合過學生的成績及獲派的課程,他才「如夢初醒」,「原來你3322,諗住入大學,基本上係無可能。」
李老師認為學生要考取5或4以上,才有較大機會入讀大學,因此,學校來年會作出調整,將原來只是「3322」的目標提高至4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