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中 不要盲舂舂

個案二:

等級概念模糊 致選科失利

成績中游的同學就要把握自己入讀水泡科的機會,但由於普遍考生選擇保守,令水泡科成績水漲船高,同學大失預算。

黃慧欣的文憑試成績為必修科中英數通「3343」、選修科「35」。對照歷屆收生數據後,她覺得自己的成績與舊制的工程學系收生成績差不多,於是放手一搏,在聯招中將城市大學的工程學放在Band A。慧欣表示,工程學系的收生成績以往不算很高,是成績中游考生入讀大學的機會。不過,她最終未獲派任何課程,連理大高級文憑課程都不予取錄,只好報讀副學士課程。慧欣曾因此傷心落淚:「到最後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我不能升上大學。」

本年理大高級文憑以「中、英文等級及三科最佳成績」計算學生分數,各學系的平均收生分數為11.9至16.8分;慧欣的分數為18分,本可穩入任何理大高級文憑課程。但她選科時以為自己有機會入讀學士課程,故將所有高級文憑課程放在Band B,結果因選科失利而不獲派有關學位。她稱,若知道工程學系收生成績有所提高,一定會把高級文憑課程放於較高位置,但第一屆選科缺乏清晰的評分準則,難以比對舊制收生的成績,去評估自己在全港考生中的定位及入讀機會。

理工大學學生輔導網絡主任崔日雄博士表示,過往同學對自己考獲的成績有較清晰的概念,但今年不少文憑試考生不清楚「攞住3個5級,或者4個5級,代表甚麼」,故選科較以往保守,過往收生成績較低的課程,今年因有大量學生報讀,收生成績被拉高。他直言:「今年收生較以往講彩數,運氣成份較重」,並預期這情況會持續一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