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警察故事 鐵漢子有口難言

「極醜惡」事件 顯示社會雙重標準
去年十二月,一系列以「極醜惡」為題的短片於網絡上竄紅,製作之網民以攝錄方式記錄警方處事不力、濫權、執法不公等過失,上載之影片包括「退休惡沙展」曬皇氣卡片避抄牌、警察鐵馬剷上行人路等,片段中亦夾雜不少對警隊粗言衊語的辱罵。傳媒指,有警務人員不滿該名網民所為,故將他起底並將其照片放上網供同袍傳閱。事件引起討論,有人認為警方做法對短片作者有恐嚇之嫌,對方言論自由未獲尊重。

重提舊事,曾隸屬第一梯隊的警員阿勇(化名)認為,市民監察警方並無問題,而警方把上載者起底的做法,只不過是有警察對上載者的身分有揣測,並將其猜測與同袍分享,互相提醒而已。

對於有傳媒將此形容為警方針對、打壓市民監察,甚至有市民表示害怕警方公報私仇,阿勇慨嘆身為警員的無奈:「我們連上網發洩一下都不行,實在很不公平。大家做同樣的行為,收工罵一罵而已,卻招來激烈批評。」

他又謂基於警察的身分,日常許多微小的事情都要非常留神,例如到快餐店買食物果腹甚至只是手持一支樽裝水,都有機會被市民認為偷懶。「即使是行路都要很小心。」阿勇直言:「你是制服部隊,你穿著制服時,制服便制服了你。」

警員阿明(化名)形容他們是「沉默的一群」,礙於身分,他們不容許替自己辯護。阿勇表示子女都曾質疑自己的工作,只好耐心向他們解釋。阿朗坦言親友看過報章的片面報道後會說:「嘩,你哋差人咁醜陋架」「你哋警察冷血架!」但他只能一笑置之:「寫囉唔緊要,我問心無愧就得啦」。

鏡頭――警方最大敵人?
經常有警員於控制示威衝突場面時被拍攝,警隊方面承受多一重壓力。「短片捕捉的往往只是警察使用武力的一剎那,卻鮮有看見整個過程的前因後果。」阿明無奈地說:「youtube是最可怕的。」受訪的幾名前綫警員均表示經常於示威衝突中遭受挑釁,及後場面需以合法武力維持秩序時,往往便是被上載至互聯網的片段。故普羅市民看到的,只是警方一次又一次的鎮壓示威。

阿Ann也認為當警察比以往更難:「態度上要有所轉變,要接受到他人的辱罵,亦不要被市民抓到痛腳。」

刑事情報科(簡稱CID)警員阿朗(化名)認為難處不在執行職務,而在受市民的氣:「今時今日做警察,三分一人工是拿來被人罵的。」被問及會否認為政府施政失策導致民怨沸騰、繼而將怒氣轉嫁至前綫警員身上時,阿朗直言:「弱勢政府,我們也是弱勢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