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警察故事 鐵漢子有口難言

編輯:李智達 記者:陳沛珈 朱家慧 李嘉欣 攝影:陳沛珈 朱家慧 李嘉欣

港產電影《警察故事》系列中,警察是在槍林彈雨下為市民出生入死的英雄。可是,近年警察多次被傳媒及示威者指責於維持秩序時濫權及濫用武力,與為民除害的正義形象相去甚遠。

於鎂光燈下,我們是否已看見事件的全部?警務人員面對警隊形象下降和愈演愈烈的示威衝擊,又有何委屈?

這一群夾於政府及市民中間的硬漢,很多感受只能化作沉默。

香港變「示威之都」 成龍年代不再

香港有「示威之都」之稱,據警方統計,每年約有五千宗示威,平均每天十多宗。公眾假期周六、日,正是舉行示威的熱門日子,港島區更是示威熱點。同樣隸屬第一梯隊的警員阿勇表示曾有一名駐守港島區的「藍帽子」向他訴苦一年只做了四天anti-crime patrol,只因天天都忙著「招呼」大大小小的示威遊行。他慨歎:「咁可以有咩表現呢,佢嘅成龍生涯就冇架啦喎!」

的而且確,不少警員都曾渴望像《警察故事》中的成龍一樣,當個英雄,除暴安良、警惡懲奸,可惜今天最常與他們對峙的卻非大奸大惡的暴徒,而是請願、抗爭的普通市民,讓理想落空。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廖潔明更以「苦差」形容這項工作。他認為,接受過專業訓練的警察,自然希望能在偵破和防止罪案上作出貢獻。以往八、九十年代的香港治安欠佳,時有聽聞警察和悍匪角力的驚險故事。

相比子彈橫飛的場面,廖潔明認為現在處理群眾示威的工作不難,卻浪費了警察的專業技能。他直言:「(防暴工作)難就不難,不比槍林彈雨、與匪徒鬥智鬥力難,但卻是厭惡性工作。」他相信,警察的精力和能力可以在更好的地方發展。

被惡言挑釁乃家常便飯 警員紛稱「滑哂牙」
事實上,前綫警員於示威事件中經常會成為市民的出氣袋:被市民以粗口辱罵、諷刺外表、人身攻擊等等。另一機動部隊警員阿南(化名)對這些言行只能無奈接受,又謂由於經歷太多已變得麻木,行內又稱「滑晒牙」:「頭一兩次你可能會覺得很難接受,但一而再、再而三,去到第三、第四次時便會開始感到無所謂。」

阿南記得最深刻的挑釁事件是某次示威開始前,一名示威者手持攝錄機近距離拍攝警員的臉孔,並以言語挑釁:「喂!在跟你說話啊!看哪裡呀?沒錯是跟你說呀!這個便是香港的所謂警察……」然後再是一堆粗言侮辱。他指警員面對挑釁,只能克制及不斷提高的情緒智商。

類似的挑釁事件亦發生於去年一月,多名反高鐵人士因為不滿立法會通過撥款而包圍立法會大樓,多名議員因而被困。對峙期間,示威者發起「最英俊警員」選舉,以電筒照射一字排開列成鐵馬陣的警員,對他們的評頭品足、甚至為他們加上「翻版許志安」、「青春版黎明」及「翻版姚明」等稱號。事情經過同樣被攝錄並以「反高鐵――最英俊警員選舉」之名上載至短片分開網站youtube,惹來一片爭議:有人認為選舉可緩和警民間的緊張氣氛,有人則認為示威者行為不知所謂、似集體欺凌侮辱當值警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