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政治激流

激進有「理」 支持「和理非」

面對日漸激烈的社會矛盾,愈來愈多人走出來提倡「和平、理性、非暴力」。對此,招顯聰回應,激進行動並不代表非理性:「行動需要論述支持方能成事,行動與論述兩者缺一不可,有行動沒論述,其他人就會覺得你在『搞事』。」故在不同的示威場合,他們亦會展示爭取香港獨立的立場。

111radical_7

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則

認為,今日「和理非」的意思已被扭曲:「只要你比較激情、言語上比較大聲、論點上比較具對抗性、行動上比較動態,你就會變成不和平、不理性和暴力。」「和理非」以外,民主派的劉慧卿更提出過「和理非非」即摒棄粗口。就此,吳文遠感慨:「非粗口完全和整個討論無關,只是有部分保守的政黨和老人家的價值觀接受不了比較『有色彩』的用詞,但這是沒有辦法,因為助語詞和整個政治論述、行為根本無關。」

今年七月,袁彌明接任人民力量主席。當時,她公開重申人民力量一直以來都是走「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路線。她表示人民力量一直都提倡「和理非」抗爭,但絕不是投降主義,不能因為高舉「和理非」而無所作為:「有些傳媒說我們是拳頭黨,用上這些字眼,影響了大家對我們的印象,我上場後就是要改變市民對我們的誤解。」

堅守底線 反對暴力

作為議會內的激進派,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均認為,激進只是相對於保守,並且會堅守激進但不暴力的原則,不會主張在這個階段訴諸暴力。長毛笑言,他們不會有自己游擊隊和武裝力量,亦不會策動警察和解放軍倒戈:「和理非,其實只有一樣,就是不會用暴力去推翻政權、改變制度。」

111radical_3蘭花系的Barry則認為,抗爭的態度需要勇武,但他們亦絕對反對暴力:「不是因為我們怕暴力抗爭會敵不過國家機器,而是暴力一定會造成以牙還牙,後果會一發不可收拾。」不過,Barry強調,非暴力並不意味著要當「鵪鶉」,當自身的權益受到侵犯時,依然要堅持說不。

今年八月,在特首出席天水圍社區論壇期間,部分社民連成員卻在場外受到集會人士襲擊,因此,社民連在其後的觀塘論壇提出了「默站」的示威方式,以默然站立對抗暴力。吳文遠指出默站旨在將民間示威活動,與「黑社會」的暴力手段區分。他們希望利用默站行動,這相對「參與成本低」,且平和及理性的抗爭方法吸引市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