悸動

撰文:大學線執行編輯莫凱琳

今天你又拖着因睡眠不足而迷糊的思緒,挾着各科凌亂的筆記,踏着緊密的步履和時間競賽。上畢八時半的課堂、要趕到另一所大學談專題、完結後要進行訪問、晚上要補習……你天天呆頭呆腦地像蜜蜂到處衝,人家採蜜、你採回來的卻是無窮無盡的工作。一顆腦袋充斥着工作,漸漸,你失去了對周遭事物產生悸動的知覺;最後,正式宣佈「Certified(證實死亡)」。

只要你細心留意,還是可以看到許多小事情,觸動你麻木了的知覺。

在擁擠的商場中,一位老婆婆身軀佝僂、滿臉皺紋,彎身吃力地推着坐輪椅的老伯,穿梭商場各處。老伯樣子呆滯,雙手不由自主地抖動,眼神渙散。老婆婆慢慢推動輪椅經過不同商鋪,讓老伯定睛觀看。最後老婆婆喘着氣推老伯到快餐店,甫定神就溫婉地問:「你想吃什麼呀?今天開心嗎?」老婆婆身體不佳,仍花盡氣力帶老伴遊歷各處,希望他感受到和社會的接觸。這是一種矢志不渝的愛。

那日海濱公園灑落着靄靄金光,我緩跑到回歸塔下,看到一個孩童東倒西歪地踏着單車,明顯尚在初學階段。令我狐疑的是,他的「直昇機父母」在哪呢?不遠處,父母坐在旁邊一邊閒聊,一邊微笑地看着兒子跌跌撞撞,絲毫不擔心。兒子即使翻側倒地,媽媽就大嚷:「站起來吧!加油!」父母於日光下的影子剛好蓋在兒子身上,那個影子大大的,一道暖意湧來。那顆關心嘴裡雖沒有吐露,陽光還是透露了風聲。

小人物小故事每天都在你我身邊發生,就請你好好抓緊令你心頭一動的一幕。那種漣漪一般的悸動,就足以喚醒你被課業打敗的知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