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試殺手 中文科

問題三:範圍廣闊迷失方向

新學制中文科的教學內容,包含讀、寫、聽、說、文學、文化、品德情意、思維及語文自學九個範疇。範圍廣闊,又沒有範文,老師只能挑選部分單元去教。若老師揀選的內容與考試不符,學生便可能不懂作答。

正如去年中文科各卷皆見文化元素:閱讀卷要求學生比較法家和儒家的思想,作文卷又要求考生描寫一位充滿中國傳統文化特質的老師。不少學校便因沒想到文化部分如此吃重,以致學生表現未如理想。

葉永恒表示,雖然過去也有教授文化內容,但看過今年首屆文憑試的考題,來屆將會加重此部分的教學。他所任教的香港華仁書院本選了「多媒體寫作」、「科普作品」等作選修單元。然而,為了加強學生的文化知識,便改選了「文化專題」及自擬了「經典作品選讀」等單元:「我們以範文作骨幹,教學內容為學術思想,包裝出這些選修單元。主要教授先秦諸子的文章。」
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的黃敏怡是應屆考生。她認為,中文科內容空泛,難以捉摸試題方向,希望可以重設範文:「最好有範文,至少我有把握拿到一定分數。」

以往中文科會考設有範文,《出師表》、《醉翁亭記》曾是學生們琅琅上口的文言文。不過,自二零零七年開始,由於不想學生一味背誦,教育局取消了範文作會考考試內容。高考則仍設六篇文化篇章。文憑試的中文科與會考相近,同樣不設範文,卻比會考考問更多文化內容。不過,當範文不再列為考試範圍,即使學校有教,由於範圍太大,學生也只是水過鴨背,難以深度分析,應付文憑試的要求。

根據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發佈的新聞稿,不少中文科主任向教協反映,教育局於去年發出的檢討問卷,忽略重設範文的選項。他們認為重設範文是可取的考核模式。

郭潔玲同意重設範文,為了避免學生只抽部分篇章精讀,她建議可以設定十多篇範文,作為閱讀卷的考核基礎,在考試時再加入課外篇章一併考核,讓學生能熟讀範文之外,也能靈活理解其他文章。

理念好惜實踐難

新學制中文科本想透過刪去範文、增設選修單元,以刺激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他們的語文及思考能力。然而,推行一屆後,各式各樣的問題紛紛浮現。針對試卷過難及校本評核繁瑣的問題,一些短期措施,如調節試題難度及精簡評核項目可解燃眉之急。不過,對於課程內容空泛的問題,則要長遠的調整才可達到。

有消息稱,首屆文憑試檢討結果將於四月公佈,教育局將重設範文。若落實重設範文,料最快於二零一六年九月實施,意味著學生於一九年應試時,或會考核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