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界註冊藝團 攻佔功能組別

香港電視前高級編導蔡錦源。(吳煒豪攝)

編輯│吳煒豪 記者│關慧怡 攝影│吳煒豪 關慧怡

香港電視前高級編導蔡錦源。(吳煒豪攝)
香港電視前高級編導蔡錦源已註冊成立文化團體,欲成為文化界選民。(吳煒豪攝)

七十九日的佔領運動結束,佔領雖然告一段落,抗爭聲音卻從未間斷;一群文化人將抗爭由街頭帶進建制,紛紛組成藝術團體,登記作功能界別選民,勢要於來年立法會選舉用選票「踢走」現任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即使成功機會渺茫,但他們仍然堅信命運自主,更是為了一口氣:「馬逢國不代表我。」

現時的功能組別,除了教育界、社會福利界等特定界別的選民有權以個人身分投票之外,其他功能組別的選民主要由公司或團體組成,一個人即使屬於該界別,也無法擁有自己的一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亦有團體票,當中的文化小組更全是以團體為選民單位。

於是,有文化人於網上鼓吹業界自行組織成文化團體,以趕及在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前登記成為功能組別選民。按照他們指出的程序,完成三個步驟便可成為選民(見表一)。

117pol_06現年三十六歲的傳媒人羅鎮祺在佔領運動期間,透過身邊的編劇朋友得知此行動,覺得有意義於是參與。羅鎮祺在台灣讀書時修讀廣播電視電影系,回港後於二零零一年加入無綫電視台當編劇及資料撰稿,現於平面媒體任職。他以往不是文化界的選民,並直認自己從來沒有關心過功能組別選舉,因為覺得自己根本不會有票參與。

他一向質疑功能組別的認受性:二零一三年十月下旬,香港電視不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立法會就此動議以特權法向政府索取審批發牌文件,但代表演藝界的馬逢國卻漠視業界聲音,投下棄權票。

馬逢國不代表我

馬逢國為電影出品人,在業界內頗受批評。香港電視不獲港府發牌,立法會在表決是否引用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相關文件時,馬投下棄權票。演藝及電影業界共十一個協會聯署發表聲明,譴責他罔顧業界利益,並要求他辭職。

他亦曾多番發表具爭議性的言論,例如二零一三年,香港記者嘗試採訪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被保安毆打一事,他表示如果題材敏感,記者前往大陸採訪時應「入鄉隨俗」。

羅鎮褀說:「一個代表業界的立法會議員竟然站於業界的對立面,太荒謬了。」為了要游說同事一同組團登記作選民,羅鎮祺會問他們一句:「你是否要讓馬逢國代表你?」

現時羅鎮祺已經成功註冊了一個討論紀錄片的藝術團體,他又協助朋友組成了另外四個團體。他不諱言朋友創立的新團都是「空殼」,即不會運作,但一切申請程序依足《社團條例》。他下一步便要獲取政府資助,以便在登記成為文化小組選民時證明。羅覺得第一步註冊團體過程順利,最難的是在第二步取得資助,因為一切文件、證明必須齊全,手續較為繁複。

117pol_05二零一二年的立法會選舉中,馬逢國以一千一百零六票勝出;而以獨立身份參與的視覺藝術家周俊輝,僅得四百七十七票敗選。雖然馬逢國勝過對手六百多票,但羅估計,新成立的文化團體至少能拿到一百至二百票,收窄差距。他亦相信佔領運動後,文化人會醒覺要善用選票,令選舉情況起碼有不相上下之勢。
羅表示,若果馬逢國下屆繼續當選,效果更具戲劇性,更能表現出制度的荒謬之處:「當一班有心人堅持不懈地想成為選民、想選出代表人民聲音的候選人,他們卻依然無能為力──這便反映了整個制度的缺陷。」他堅信唯有走進功能組別的制度,方有機會改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