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汽車 易墮陷阱

期望法例更為完善

盧向榮熱衷改裝汽車,認為改裝汽車 有助提升汽車性能及安全性。

盧向榮期望,香港對改車的法例將會更為完善:「要去釐定對與錯,我覺得三方應該一起討論,一是普羅市民、二是我們業界、三是政府。三方人士所達到的共識,才會是最適合香港人的法例。」

他表示,恰當的輕量改裝其實對汽車安全沒有太大負面影響,最重要的反而是駕駛態度。如果司機在路上左穿右插,即使是原裝汽車亦會被截停;但遵守交通規則、行車禮讓的改裝汽車亦能通過警方路障。

擅自改裝增風險

除了將車輛交給專業的汽車改裝公司改裝,也有市民在購物網站從海外購入汽車零件,自行安裝,但部分在市面上出售的零件未必能通過安全測試,不能確保有關零件在使用或安裝時的安全性,因而增加了改裝汽車的風險。

理工大學機械工程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出,改裝引擎、增加氣缸容量、加裝渦輪增壓器或修改汽車電腦以加大汽車馬力等改裝行為皆為不合法,而且存在危險性。因為以上的設定或改裝未必能與汽車原裝的零件和設定配合,所以當汽車馬力增加以後,汽車便會變得難以控制,會有潛在危機。他又提醒車主,雖然加裝定風翼、加強剎車系統或更換車輪等改裝有助提升行車性能,但亦應留意安裝程序是否恰當,以免加裝的零件飛脫,造成意外。

除了車輛的安全問題,保險亦是改車人士需要關注的問題。改裝汽車之後,有可能會令汽車保險失效,一旦發生意外,便要承擔巨額賠償。

一名本港的資深保險分區經理指出,香港的保險公司不會承保未經運輸署許可的改裝汽車。若經改裝的汽車涉及有人命傷亡的意外,保險公司雖然會按第三者責任保險先作賠償,但是如果意外是跟加裝或改裝的部分有關,保險公司便會向肇事的司機追討賠償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