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去鮮花 然後種出大廈

撰文:梁德賢

「你住邊?」

「錦田。」

「即係邊度?」

「元朗附近。」

「哦,咁你屋企周圍係唔係好多牛同田?」

家住新界錦田,二十多年來都在這區生活、上學。小時候,我最喜歡和表哥表姊到村內的空地玩數字球,再大一點時就懂得牽小狗到錦田河傍散步。對我來說,要乘十五分鐘車才看到商店的蹤影、每天花二十分鐘踏單車到鐵路站,是理所當然。以前甚至以為只會在中環和尖沙咀找到高樓大廈,因為對其他地區毫無概念。 升上大學後,認識了來自不同區的朋友,才發現對於城市人來說,錦田和鄉下沒有分別。

有牛也有田(其實為數不多)的鄉下沒甚麼不好,反正早已習慣都市人眼中的不便,要我住在空氣混濁的鬧市才受不了。一直以為,錦田會十年如一日,但近幾年,常光顧的餐廳變了地產鋪、士多也被連鎖便利店取代……而數月前,離家不到數百米的空地,變了一個大型樓盤。

「發展」、「重建」這些字眼聽得多,卻沒想過「鄉下」都要建豪宅。也難怪,看看這個連換手機都要鬥快、小孩未懂走路已要上學前訓練班的年代,便知道現在的社會已容不下舊和落後。「但郊區的天空很廣闊,也沒有光害,晚上看到很多星星呢!」誰會理你?發展商根本急不及待要用大廈和燈光填滿你的星空。灣仔利東街和觀塘裕民坊相繼失守、屋邨商場由領匯接手,街坊老店變成高級商場和貴價樓盤,街上全是連鎖集團的商鋪,居民住得愈久愈不熟悉自己的社區。連衣食住行都不能選擇,就是「繁榮」和「進步」嗎?

近來政府不斷宣傳「家是香港」,我卻開始對香港感到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