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時我主場

撰文:孫綺羚

有時採訪之際,記者有必要告訴大家「今日我主場」。

記得在進行採訪前,我們早已準備好訪問行程和問題,也檢查好訪問配備,信心十足地要去尋找受訪者。記得其中一位受訪者嚴鏡添伯伯,他看見我們後,即熱情地介紹自己的書法作品,興致勃勃。豈料,此時一名湖南旅客都被添伯的書法作品吸引住,竟然也即場「加入」了我們的訪問,詢價、講價、買畫,這些突如其來的情況來回穿插在我們的訪問中。

和一般可在受訪者辦公室或安靜處做的專訪有異,我們需要在受訪者店舖內採訪,而手工小店平日清閒,難得有客人來訪,我們也不好意思打斷,阻人生意。所以,雖然已一早定好訪問方向,但要入正題前多次被遊客「騎劫」訪問,着實令我們十分無奈。結果,我們花了大半小時去等待詢價過程結束,然後才繼續與添伯的訪問。

帶着無奈的心情直至當天下午,我們轉戰利和秤號,和老闆娘進行另一場採訪。突然,有一名客人步入店內挑選鐵秤,然後又和老闆娘議價起來!我們記者和編輯互相對視,不知如何是好。此時,我身旁的記者拍檔拿起錄音筆,遞往客人處,響亮地問了一句:「先生,想問你為什麼要來這裏買秤呢?」我也隨之加入訪問,為受訪者拍照,使訪問完滿起來,也為早上被騎劫訪問的屈辱「一雪前恥」。

所以,當個記者,反應要快,也要善用臨場環境和人力,要告訴大家,採訪時,我主場!